活动回顾:消防救援队半日体验 |“霞享”行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

image01.png

6月17日,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组的带领下,苍霞街道的居民走出社区,来到台江区广达消防救援站参观,社区居民近距离体验了一把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

image02.png

8:40,活动参与者就迫不及待地签到,想快一点进入消防站参观。

进入消防救援站之后,消防指战员向大家介绍消防主战车,小朋友们纷纷发出“哇”的惊叹声。

消防指战员用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各类消防执勤车的名称、功能以及救援器材在灭火救援任务中的用途。

image07.png

这是80水带,还有65水带,水带的用途就是输水。80mm消防水带中水的流速是2.5-3.5m来自/s左右。水带一头连接消防栓或消防车(此为水源),另一头可连接水带做延长,或连接水枪射水。

image08.png

这是消防排烟机,主要作用是当火灾发生在室内时,它可以排出因为燃烧所产生的大量浓烟,让现场烟度减小,提高火场的可见度。

image09.png

消防水炮是以水作介质,远距离扑灭火灾的灭火设备。该炮适用于石油化工企业、储罐区、飞机库、仓库、港口码头、车库等场所,用它外围控火。

居民们接着认识消防救援装备和工具:切割机、消防车进水口、氧气瓶、水枪、止水器、消防车的控制面板、电动剪扩钳、捕蛇器等器材应接不暇的出入在大家的眼帘,面对眼前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消防装备,小朋友们和大朋友们都兴趣满满。

当听到在火场救援中,消防指战员身着全套救援装备重达五六十斤时,孩子和家长们不禁发出感叹“消防员太不容易了!”

接着,在消防指战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接龙体验了使用水枪。

在小朋友的要求下,消防指战员还满足了大家对于消防员救援服的好奇心。

消防指战员说:“执行不同的任务时所穿的衣服是不一样的。黑色的消防服属于灭火防护服,橙色的消防服属于抢险救援服。地震、交通救援的时候,我们就会穿上橙色的救援服。”消防指战员还让大家体验试穿消防服。几位试穿的小朋友直呼“好重”,但是依然舍不得脱下来。

本次课堂,极大限度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大家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同时,大家近距离接触到“蓝朋友”,体会到消防指战员的艰辛,对消防指战员表达崇高敬意。

2022年7月,【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获得“霞享”行动立项支持,并得到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福州市公安局苍霞派出所的指导,旨在将社区安全知识普及到居民日常生活中,联合多方共建安全、宜居的苍霞街道。

“霞享”行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支持计划是由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发起,并邀请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运作支持方。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邀请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和推动社区发展,资助方向聚焦于教育发展、社区安全、社区照顾。

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5月,是在福州市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苍霞街道推动成立,并由省内多家慈善基金会以及台江区多家著名企业和热心个人捐赠200万在台江区民政注册成立。

【社区安全家】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通过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开展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整合社区力量建设安全社区。

联系我们:卓佳佳 18060479127,欢迎各方合作,共建安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