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快乐暑假,安全教育“不放假” |“霞享”行动·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

“暑假期间,大家一定不要做‘孤泳者’,远离溺水事故。”“遇到火灾要尽量掩住口鼻,蹲着身子挪动前进,必要的时候要趴在地上匍匐前进。”……6月30日上午,在福州市宁化小学教育集团双杭校区的“儿童友好安全校园活动日”上,正荣公益基金会、福建省蓝豹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为学校近两百名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暑期安全教育沉浸式体验,让孩子们上好暑假前的“安全必修课”。

DM_20230703205129_001_结果.jpg

防溺水教育

 “现场有多少小朋友会游泳?”在安全教育讲座上,福建省蓝豹救援中心的志愿者向孩子们发出提问。

“我会!”“我去年刚学的游泳!”“我暑假准备去上游泳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DM_20230703205129_002_结果.jpg

“那你们知道能游泳的地方有哪些?去游泳要注意哪些?”志愿者继续提问。

能回答上问题的孩子不多。

“暑假期间,大家游泳一定要去游泳馆,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去游泳,不能做‘孤泳者’,更不能去野外游泳玩水。”志愿者告诫大家。随后,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解了哪些地方容易溺水、游泳注意事项、溺水救治等,告诫孩子们不要单独下水游泳,不要在水库等水域周边游玩,遇见溺水危险事故要及时呼救。

“发现有人溺水要怎么做?大声呼救,向周围的人呼救,寻找漂浮物抛给落水者。”志愿者通过情景再现,生动讲解让孩子们知道导致溺水事件发生的原因,并现场教学孩子们在遇到溺水事故时的“叫叫伸抛划”救溺五步法。

救溺五步

叫:大声呼叫

叫:呼叫110

伸:善用延伸物

抛 :抛送漂浮物

划 :利用浮具划近救人

气道异物梗阻救治

“食物呛在喉咙里该怎么做?”

志愿者告诉孩子们,气道异物可导致气道梗阻、窒息,甚至死亡。异物以开心果、核桃、花生、瓜子等干果居多。一旦被异物堵塞气道引起窒息,要立即使用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处理,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又名“海氏急救法”,是一套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也是全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标准方法。

若是重度异物梗阻,需马上进行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步骤,救助者身体前倾,施救者前后脚站立,紧贴救助者背部双手从背后环抱,一手握成拳头(拳眼朝内),放在需要帮助的人的上腹部(肚脐上方两横指的位置),另外一只手的手掌包住拳头,再用力进行腹部冲击式急救,从下往上,从前往后用力。若救助者是婴幼儿、孕妇、脑血管病后遗症病人或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则又需要用特殊的处理方法。

安全标识识别

“小朋友们,这些安全标识里哪个是‘安全出口’?”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发出提问。

孩子们立即找出相关安全标识,并说明其用途。

安全标志

安全标志是由安全色、几何图形和图形符号构成。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四类。

红色:表示禁止、停止,用于禁止标志、停止信号、车辆上的紧急制动手柄等;

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一般用于指令标志;

黄色:表示警告、注意,用于警告警戒标志、行车道中线等;

绿色: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用于提示标志、行人和车辆通行标志等。

火灾自护演练

“小朋友们,志愿者们教过你们火灾逃生的时候要按着安全指示标识走对不对,现在我们一起从这个烟道里逃生,跟着志愿者们一起体验一下好么?”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在模拟烟道逃生环节,孩子们掩住口鼻依次匍匐通过烟道,沉浸式体验了在火灾来临时如何逃生。

火场逃生

火场逃生应该蹲下身子,一手捂住口鼻(如果有湿手帕等最好,没有就用身上的衣服)防止烟雾被人体大量吸入;一手扶墙贴墙离开,切记是扶墙而非抓住楼梯扶手,因为扶手多是铁制的,火灾来临会使其发热,抓住扶手的动作可能导致皮肤烫伤。

此外,志愿者们还对孩子们进行了逃生绳结训练,在体验环节,孩子们各自拿着一根绳子,学习逃生绳打结,你缠我绕,学得格外认真。

2022年7月,【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获得“霞享”行动立项支持,并得到苍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福州市公安局苍霞派出所的指导,旨在将社区安全知识普及到居民日常生活中,联合多方共建安全、宜居的苍霞街道。

“霞享”行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支持计划是由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发起,并邀请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运作支持方。主要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治理项目,邀请更多社会组织进入社区,开展社区自组织培育和推动社区发展,资助方向聚焦于教育发展、社区安全、社区照顾。

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1年5月,是在福州市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苍霞街道推动成立,并由省内多家慈善基金会以及台江区多家著名企业和热心个人捐赠200万在台江区民政注册成立。

【社区安全家】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通过推广社区减防灾教育,开展减防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整合社区力量建设安全社区。

联系我们:卓佳佳 18060479127,欢迎各方合作,共建安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