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自杀日 | 让微笑重归快乐,让行动创造希望

微信截图_20230912072509_结果.jpg

*片中角色均为演员

“真正的抑郁不是当你生命中出现了差错的时候悲伤,是当你生活中的一切都好的时候依然悲伤……抑郁是我们这世界上最有迹可循的问题之一,然而它是最少被讨论的话题之一。”

——喜剧演员Kevin Breel的TED演讲

《一个抑郁症喜剧演员的自白》

有光的地方就有阴影

是微笑面对也是一种心理防御

微笑抑郁症,一种由于社会期待而演化出的抑郁行为表现。 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患者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示人,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

DM_20230912072438_001_结果.jpg

职场人、服务行业从业者、喜剧人以及追求完美的人,似乎更容易用微笑来伪装自己的抑郁情绪。

如果长期以抑制作为表达的策略,人们可能会感受到更多的焦虑,表现出更多的抑郁症状,而且往往更难对积极的信息和事件作出行为和情绪上的回应。

“微笑抑郁症”的自我识别

让别人高兴比让自己高兴容易 

“假装自己很好”会让自己感到很累 

觉得任何人都无法理解你 

担心别人会认为你不够努力 

即使内心空虚,你仍然可以大笑 

你认为你需要为他人坚强 

你的心理防线越来越坚固 

你害怕成为负担 

严重时可能出现自杀倾向症状,威胁或谈及自杀

……

DM_20230912072438_002_结果.jpg

如果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怎么办?

合理宣泄抑郁情绪

宣泄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找亲近的人倾诉,独处的时候尝试阅读、唱歌、写字等,还可采用运动疗法,如打球、跑步、散步等。

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规律

抑郁症患者一般睡眠、饮食和日常活动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应尽可能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将自己的生活作息合理化。

保持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家人、朋友、同学等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社会支持系统。学会求助于自己的支持系统,尤其是亲人,相信他们都会愿意成为你最强有力的支撑。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自我无法排解,特别是当出现轻生念头时,应尽快就医,请医生进行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

DM_20230912072438_003_结果.jpg

世界预防自杀日是由国际预防自杀协会与世界卫生组织于2003年共同设立,旨在关注精神健康问题,减少污名化并提高相关组织、政府和公众的认识,发出自杀可以预防这一特别信息。

抑郁症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抑郁症,很多人常常误以为是性格内向、脆弱矫情、一时压力打击引起,对抑郁症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身不由己、不能自控的自残自杀行为的认识存在较大盲区。

DM_20230912072438_004_结果.jpg

宽疾计划以“让微笑重归快乐,让行动创造希望”为主题,关注抑郁症、关注职场人群心理健康。联合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以文章、图像和视频多种形式,为公众提供抑郁症的科普内容;以及联动企业,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认识抑郁症,正视内心感受,消除对抑郁症的病耻感,并呼吁大家共同行动,帮助每一个陷入抑郁的人。

宽疾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各方力量发起,主要开展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并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

联系我们

项目对接人:糯糯

联系邮箱:rowan117@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