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计划 | 支持社会工作的实践,先行而后知

伴随中国近三十年来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发展,相当数量的社会服务机构与社会工作机构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实务工作者投身到社会服务与发展工作相关领域,以自身的努力推动着中国社会发展。

不乏一些基金会通过发展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支持,培养国内公益力量,培养实践者,回应社会发展议题与弱势群体需求,累积并逐步形成了本土社会工作实践模式与方法体系。同时政府社会公共服务持续增加,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发展培育社会力量服务弱势群体,回应社会问题成为政府公共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荣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及公益人,在过去很多年开展小额资助项目,支持三四线城市的社会组织;北京近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扎根基层,透过学习网络支持形式,推动行动研究方法在一线实务工作者中间,工作团队间学习应用的探索已十年有余,取得了较好成效。

基于对国家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社会组织发展需求所达成的共识,正荣公益基金会与北京近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联合发起“行知计划——社会工作培力小额基金”项目,并得到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的资助,项目旨在促进社会工作领域与发展工作领域实践、研究和政策倡导有机地结合,提升一线组织及人才的专业化能力。

项目将通过小额资助、实训工作坊、实践研究报告的形式,支持草根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项目以行动研究方法为基础,通过工作坊、实践督导、线上线下读书学习等形式,组建学习网络,开展社群学习行动,立足培养反映的实践者,促进其发展好的实践过程,提升协同团队的能力,并促进其所在的行业良性发展。项目支持本土社会组织与一线工作者的实践行动,并在行动中学习提升,行而知之,所以项目名字定为“行知计划”。

dm_20231030224007_001_zrgy_660.jpg

行知计划项目启动交流会


行动支持:培力小额基金项目支持

支持什么:

支持具有实践性、创新性的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和政策倡导的相关工作,并探索社会工作实践模式。很多工作者和NGO开展了贴近社会需求,具有创新性的社会服务工作,但受限于基金会的项目制度约束,较难获得资源。在支持行动的基础上,同时配套相应项目督导、支持协作、社群学习活动,即依托项目提升工作团队综合能力,实现团队培力目标,助力组织可持续发展;同时支持本土社会工作理论、方法的研究和实验性项目,也就是行知计划的第三个部分,关注总结和梳理中国本土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总结多个领域本土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模式,形成研究报告、经验手册等理论和实践教材。

如何选择被支持的对象:

通过内部推荐和调研确定资助名单:项目侧重支持处于发展成长阶段规模相对较小,资源有限,但同时具有发展潜力,坚持扎根社会实践一线,深入开展本土实践的工作团队和实践者。

项目议题关注:特别关注中西部地区资源相对稀缺地区城乡社会发展议题,弱势群体生存发展议题。特别关注农村社区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妇女生计与健康,留守老幼群体生活等边缘发展议题。


2023年社会工作培力小额基金项目已资助名单

dm_20231030224007_002_zrgy_660.jpg

dm_20231030224007_003_zrgy_660.jpg

行知计划项目启动交流会此外,“行知计划”为一线社工组织提供系统的知识支持,并在行动实践和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帮助伙伴“行知合一”。项目包含设计青年工作者行动研究实训工作坊,针对合作伙伴,以行动研究方法为基础,通过工作坊、实践督导、线上线下读书学习等形式,组建学习网络,开展社群学习行动,培养优秀实践者,并促进其所在的行业良性发展。项目还将进行研究与出版,依托小额支持项目执行,鼓励协同合作伙伴总结项目开展经验成效,书写实践案例;结合行动研究学习网络中学习研讨活动,实践者行动研究报告将收入行研报告集,并正式出版,为更多实践者提供经验参照与学习资源。

dm_20231030224007_004_zrgy_660.jpg

行知计划由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多方发起,并得到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的资助,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小额项目资助、工作坊互助学习、研究与出版计划等,推动行动研究方法在一线社会工作者及工作团队间学习应用,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本土实务社会工作团队能力提升,助力公益生态良性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