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在社区咖啡店里,感知社区情感的产生和链接

在这个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被繁忙的工作所裹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逐渐变得高效,而又短暂。昔日,由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往来构建的社区品格,正在慢慢淡化。

上一期,我们邀请到离奇行动带来关于“提出问题”的行动,从艺术启发人们对公共议题的关注与行动,过程中可见当代青年人的疑问以及特有的应对方式。当社会结构个体化发展,社会公共议题也更加显化在社会个体身上,有学者提到,个体化是良善社会的契机,个体化的正面效果是,当代青年一代有了新的积极的价值观和道德行为,似乎他们更加出于个体的感知而去参与公共行动。

这一期我们邀请到来自成都的一家社区咖啡馆的90后夫妻,分享社区咖啡馆和社区的故事。

在社区咖啡店的生命叙事中,观察作为个体的青年,如何感知社区的情感温度?

如何看待社区中的自我角色?

理想中的美好社区是什么样的?

社区行动的空间在哪里?

从一家社区咖啡店老板的故事中,感知社区“情感”的产生和链接。

在成都双林社区里,有一家社区咖啡馆叫 陳COFFEE。5平米左右的小小店内,摆放着老板陈二妹从各地带回的纪念物件,手绘手写的字画卡片,一字排开的果酒罐子……。店面空间虽小,却容纳了陈二妹与社区的很多故事。

新买的柜子到了,院子里的阿姨过来看了看说:“ 小陈,你要是搬不动就喊我,我来帮你一起”。

最近社区改造,叔叔路过门口都会问我们一句:“生意怎么样?会不会影响?”。叔叔是负责给我们装修的,也住在这个社区里。叔叔还会说:“反正有啥子事给我们打电话就是”。

“二妹,来给你,我去了一家可颂面包店还不错,给你们带回来的”。

“来来二妹,我早上剪的花,快插上”

……

邻里之间的互动、情感的牵绊与链接,正在5平米左右的空间里悄然发生着。

dm_20231225211226_004_zrgy_660.jpg

主题

在社区咖啡店里,感知社区情感的产生和链接

分享人

陈二妹(双林社区 陳COFFEE 主理人)

时间

12月28日19:00-20:30

参与方式

dm_20231225211226_005_zrgy_660.jpg

扫码预约进入腾讯会议

 往期回顾 

回顾 |  一个实践者的文献探索

回顾 | 在社区“串门”中,看见行动的过程价值

回顾 | 从长期的乡村营造过程,培养居民的公共意识

点击图片可订阅#行动者有话说#合集

「行动者有话说」由禾平台联合社区公益行动者共创,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分享传播的形式,呈现在中国本土的不同社区中正在发生的行动,分享社区公益行动者的思考和经验,倡导基于本地的社区公益价值评估,引导对社区公益理念和价值的思考和共识。让社区公益更具体,号召更多看见、思考与加入。

图片

禾平台旨在推动社区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专注于支持社区公益平台以专业、有效的方法吸引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解决社区问题,提升社区资本,实现社区美好生活。联系邮箱:fengxiaojuan@ghfmai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