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太原村 | 助老扶困,山村飘出幸福味道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

一直以来,尊老敬老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方式。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过程中,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

在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积极探索为老、助老服务新思路,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大力推进老年助老服务多元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数据显示,太原村老龄化程度呈现上升趋势。基于现状,以及关爱困难群体的需求,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向福建省民政厅申请 “永泰县太原村乐居为老扶困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支持。

2022年11月,该项目经评审获得福建省民政厅支持,旨在整合太原村民委员会、当地社工机构等多方资源,通过系统性、专业化的健康服务和社区活动,建立村庄中心流动睦邻点,使村庄老人和困难群体更便利地获得为老扶困的软性关怀和服务,提高其健康水平,丰富其日常活动,提升其自我效能感;并通过全村性活动、村庄志愿者培育,使村民与彼此、与村两委更紧密、更和谐地联结和互动,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太原村。

守护暖阳,健康相伴

dm_20240222170104_001_zrgy_660.jpg

在太原村,项目组以就近、在地的原则选取村庄较中心、辐射人群较广的2个公共场地设置了睦邻点,开展各项服务。通过各级微信群,将服务送到每一位老人的心坎上。

dm_20240222170104_002_zrgy_660.jpg

在睦邻点,项目组为村庄70岁以上行动便利的老人、困难群体和有需要的村民提供血压、血糖、尿酸等慢病健康监测,针对性送上预防提示。截至2023年12月,共开展27场健康监测,服务人群达639人次。

dm_20240222170104_003_zrgy_660.jpg

健康讲座上,村医们用方言亲切讲解中老年常见疾病的成因及预防,提升村民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在县民政局、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来到村里开展义诊,普及宣传医疗保健、公共卫生知识,呵护老人们的健康。

走进家中,项目组与老人们话家常,给予精神陪伴;听取生活中的困难,提供情绪疏导,并力所能力进行帮助登记、解决。根据探访情况,项目建立起村庄7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健康和需求档案。

根据走访摸排到的中风、长期卧床等特殊病患,项目组加强关注服务,邀请专科医生上门会诊,提供康复指导。截至2023年12月,项目组共入户探访7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群众189人,探访覆盖率达76%,建档189人,形成1个电子数据档案库。

幸福学堂,有趣有料

根据太原村本土特点和需求,项目组通过开展多元课程活动,打造适宜的服务,提升村民的自我效能感。

每逢佳节,项目组都会依托睦邻点开展丰富多元的团建活动,6场活动下来,村民参与愈加踊跃。陶冶情操、锻炼协调的手工课上,老人们从起初的畏难到乐在其中、积极参与。一个个鲜活的绣球灯笼、饶有趣味的布袋画、非遗景泰蓝手工、飘香的端午节香囊,洋溢着老人们亲手体验、收获成果的满足笑颜。

dm_20240222170104_010_zrgy_660.jpg

定制化的安全课程,是项目组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项目执行过程,项目组留意到太原村部分房屋为木质结构,不少村民在房前屋后堆放木材,或将电动车推入室内充电……这些现象,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村民们对防火用电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于是,项目组联动福建省蓝豹救援队的应急救援员,开设“防火用电安全课程”。

dm_20240222170104_011_zrgy_660.jpg

由于信息接收相对滞后,或有养老、就医等迫切需求,老人们很容易成为诈骗分子行骗的对象。项目组先后联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的大学生党员、中国邮政永泰县分公司的志愿者开展反诈宣传,加深村民的防诈骗意识。项目开展以来,共开设文娱、健康、安全等9门课程,开展课程18场次,共236人次参与。

快乐安居,共筑“暖巢”

项目组积极培育本地志愿力量,邀请村民及当地志愿者担任“安居大使”,用心用情,共同撑起太原村的一片天。在春节、冬至前夕,项目组先后联合村委会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发放了大米、粮油、银耳、冬被、取暖器等“暖冬”物资,让老人和困难群体感受节日的温暖。

dm_20240222170104_012_zrgy_660.jpg

目前,村庄已初步形成了1支村庄志愿者队伍和1支共建单位志愿者队伍,项目还联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活动。

dm_20240222170104_013_zrgy_660.jpg

在地志愿者队伍共有8人,以热心村民、党员为主。他们熟悉村庄,了解村民,对村庄亦有深厚感情。他们协助入户探访、开展慰问活动、维持活动秩序,为项目顺利执行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dm_20240222170104_014_zrgy_660.jpg

针对无经验的助老员,项目组还邀请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专业培训,内容涵括健康监测专业技能、探访服务技巧和沟通技巧培训;开展线上线下督导,指导开展村庄老人社区活动、挖掘村庄志愿者等内容,为助老员对开展项目注入“强心剂”。

dm_20240222170104_015_zrgy_660.jpg

链接资源,为项目引来“活水”。项目组通过链接基金会“荣光计划-明日奖学金”资源,为太原村家庭有一定困难或负担较重但品学兼优的4名小学生和2名中学生提供奖学金,用于支持其学杂费、购买图书和文具等。此外,通过公益伙伴链接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助抗原检测试剂盒1万个,在后疫情时期呵护村民们的健康。

公益传播,点亮星火

项目开展以来,通过“乐居太原村”视频号、正荣公益基金会公众号和视频号、社会媒体报道和联合传播等方式开展宣传,提升项目在村庄中的知晓度,并向外传播项目成果、讲述村庄故事。

dm_20240222170104_016_zrgy_660.jpg

截至目前,“乐居太原村”视频号发布视频9条,播放量3504次;正荣公益基金会视频号发布视频8条,播放量9000次;公众号发布推文8篇,阅读量2605次,得到《中国社会报》《福建日报》、海博tv等社会媒体报道和联合传播17次。

v@2x_zrgy_660.jpg

2023年7月,正荣公益基金会制作发布《烟火太原村》视频,介绍了太原村农特产品青梅、葱饼、熏鸭,有网友留言询问工作人员太原村在哪里、如何购买太原村特产等问题,太原村得到进一步“破圈”传播,走近大众视野。

通过对项目服务、节日慰问、义诊服务等的宣传,乐居太原村项目在当地乡镇有了一定知晓度,甚至有邻村的村民开玩笑说,“太原村的生活很好,想将户口迁至太原村。”可见,项目切实提升了村庄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王典表示,我们对太原村农特产品的记录和宣传,让更多人对太原村产生了兴趣,想去走走看看、吃吃特产,也为村庄发展带去更多可能性。

项目坚“实”,结合村子实际,开展工作针对性强,计划翔实,每项工作都能做到有条不紊;项目求“真”,不走过场,项目组多方奔走,邀请专家下乡义诊,群众非常满意;项目用“情”,从入户走访到建立详细档案,充满了对老人的真情付出;项目有“效”,参与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了疫情等种种困难,让项目得到了圆满执行……在项目反馈中,太原村委用四个关键词高度肯定了该项目。

“乐居太原村项目是新时期民政部门引导支持社会慈善组织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创新项目,是进一步发挥社会慈善组织在巩固拓展乡村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中积极作用的一次有效实践;是助力太原村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的有力措施、可以说是给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太原村驻村第一书记甘建意说道。

乐居太原村

由福建省民政厅支持,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民委员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项目整合多方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太原村。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