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的孕妇社工--《东南快报》

文章来源:2014.3.9《东南快报》A16

文章链接:http://digi.dnkb.com.cn/dnkb/html/2014-03/09/content_309449.htm


 

孩子们口中的ANNA姐姐名叫张洁,今年30岁,是福州首位驻校社工。今年初,在第五届中国社工年会上,她当选为“中国最美社工”。学生们刚开始叫张洁“老师”,后来改称她ANNA姐姐,因为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大朋友”。

    在回福州之前,张洁是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主任。2012年,张洁辞职回福州。奔走调研了大半年后,她选定服务外来工子女的项目。从“正荣公益”的基金会拿到启动资金,她的社工站“菁英地带”在20133月揭牌。

    事实上,在社工刚刚进入校园时,有相当部分的教师对“社工”二字仍然是一头雾水,甚至将其等同于“义工”。学生家长们更是如此,看着这些年轻的面孔,他们都不知道,这些“拿工资的雷锋”能给学校带来什么。

    “来这里之前,这些困难我都预料到了。”张洁说,消除校方、家长对“社工”的误解,是她工作的首要步骤。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这一场磨合只花了半个学期。主题班会、志愿者活动、个案心理疏导……每一次合作,都让学生和张洁之间更加了解彼此的需求。

    “在课余时间,这里人气最旺。”张洁说,她的小粉丝十分喜爱工作室,下课铃声刚响,不少学生用“跑”的方式,也要到工作室里和她聊聊天、看看书。“上课铃打响前,我不得不忍下心将他们‘赶’走,”张洁说。

    学生们爱上“泡站”之后,老师们的“投诉”接踵而至,因为自从有了社工站,学生都喜欢到那里去,听社工的话,而不听自己班主任的。对于这样的投诉,张洁都会予以妥善处理。渐渐地,校方领导和老师们发现,不仅学生能在社工站的工作和玩乐中找到一份责任感,校方也能在引导学生参与社区服务的过程中,了解认识学生的状态。红光苑小学校长称,张洁驻校的一年,是自己接手学校管理以来事故发生得最少、感觉最轻松的一年。

如今,张洁已经有了八个月的身孕,她原本应该回家待产,但她仍挺着肚子四处筹措资金,因为基金会提供资金只能扶持一年时间,这个月底项目即将到期,“如果可以,希望政府采购一部分,我自筹一部分,因为我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也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