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沙龙第四期】周游教育地球村


主持人:衷声
主办方:21世纪教育研究院

地点:圆恩空间
时间:12月6日14点至16点


议 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5:00 分享:周游教育地球村
15:00~15:45 真人图书馆
15:45~16:00 LIFE教育创新项目介绍

 

沙龙简介:

美国的孩子在基础教育期间课业负担轻并能根据兴趣自主学习;芬兰在全球课时最少却在PISA(统筹学生能力的国际评估计划)测试中名列前茅;以色列人口只占世界人口0.3%,却在诺贝尔奖获奖者中坐拥22.3%的高地;澳大利亚的学历资格在世界各国被广泛承认;与大陆教育相似的台湾已较好地解决了教育公平问题……这些国家和地区教育成功之处背后的秘密是什么?他们的教育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12月6日下午,21世纪教育研究院LIFE教育创新沙龙邀请了来自美国、芬兰、以色列、澳大利亚、台湾5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带着我们一起周游教育地球村。
沙龙嘉宾和主持人简介司圆直(美国):2013年,因对中国各地带着乡土乡音的方言感兴趣,他创办了方言网站“乡音苑”,很多中国朋友开始认识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清华大学MBA校外兼职导师。回忆自己在美国接受的教育,他说,“对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得到了充分的鼓励和自由。” 


沙龙嘉宾和主持人简介:
郁姗姗(芬兰):坐在人大的教室里,来华求学已有两年的郁姗姗还是会不时怀念芬兰的课堂。轻轻松松掌握七门语言,也不耽误深入发展和探索对物理化学生物的兴趣,而这些不过是一个普通芬兰学生的普通生活。

高佑思(以色列):出生在以色列犹太家庭,他十分愿意讲述犹太民族的故事。虽几经战争,千年流徙,却是一个聪明的民族,科技先进精兵强将的民族。他认为以色列教育成功的秘密与犹太民族的特质是不可分的。

贺默修(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学校把研究性学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这一点让贺默修受益良多。他认为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泡在图书馆里的“研究生涯”,从小学就开始的研究活动是学生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根本来源。

黄若筑(台湾):1994年“四一〇”大游行拉开了台湾教育改革的序幕。二十年过去了,人们对“四一〇”大游行褒贬不一,但它很好地推动了台湾的教育公平。在台湾偏远山区,有很多乡村学校、社区学校。且台湾的教育非常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大学有校长遴选委员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台湾教育的活力。

主持人:衷声,单向空间助理出版人,社会创新平台BottleDream主编,Journalist,Connector,Innovator。


报名请点击微信“阅读原文”,报名成功的观众将收到邮件回复,未收到邮件则报名未成功。

报名截止时间:12月5日12:00

为保证沙龙活动质量,请在截止时间前报名。我们将于12月5日(周五)下午3点统一发送确认邮件,请及时查收。

咨询电话:15801373805(田甜) 


圆恩空间交通指南:

圆恩空间: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后圆恩寺胡同甲一号

地铁乘坐路线
5号线-北新桥站下车,请西行至交道口,再路西向南行,进入后圆恩寺胡同东口;
6号线和8号线-南锣鼓巷站下车请北行,从西口进入后圆恩寺胡同

公交乘坐路线
交道口东:(107路,635路)
小经厂:(107路,124路)
交道口南:(127路,104路,108路,113路,612路,758路,特11路)

停车路线
交道口东,路南辅路;
交道口南,路东,农业银行门前;
交道口西(鼓楼东大街),路北——天路苑宾馆地下停车场;
南锣鼓巷地铁站E出口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