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国外案例08】巴拉圭“自给自足”学校

自给自足”学校于2009年荣获世界教育创新峰会大奖。在巴拉圭的查科地区有一所名为“三藩农业寄宿学校”的中学,它主要为贫困学生提供高质量低收费的文化教育和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增强竞争力。

学校由于资金困扰在2002年开始由巴拉圭基金会接管,该基金会作为南美地区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通过扶持企业消除贫困、通过在农村增设就业岗位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从2003年开始,巴拉圭基金会改变了学校的传统办学模式,通过在校内开办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经营的若干小型企业赚取收入,使得学校在五年后可以不依靠政府补贴和捐赠资助正常运营,同时学生通过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锻炼了商业和创业技能。

中学教育和职业教育需要改革
在过去30年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金改善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普及率在有些国家高达100%,但接受完基础教育的学生继续深造时会发现中学教育和职业教育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许多贫困地区的家庭无法负担中学教育的费用支出,有些有能力进入学校学习的学生后来也发现自己学到的技能无法满足毕业后的就业需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6年指出,职业培训的发展并没有为就业率的提升带来贡献,许多国家的中学教育体制专门为学生进入大学做准备,但事实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9%。


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农民之所以长期贫困或陷入资金困难的原因不是他们不具备从事农业活动的技能,而是因为缺乏基本的商业经营技能。农业教育对像巴拉圭这样一半人口都以农业为生的国家来说非常重要,但多数农村低收入家庭难以支付高额学费,因此创办高质量低收费的农业学校是帮助弱势群体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
巴拉圭的三藩农业寄宿学校采用了一种“自给自足”的经营模式,将中学教育和职业(农业)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农业实践相结合,为许多长期贫困的学生提供了学习基础知识和生存技能的平台,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由未成年人向青年人的过渡。

 

自给自足”学校的特点
★主要针对贫困学生
学校倾向于招收长期贫困的15-18岁孩子,让他们寄宿在学校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同时学校鼓励这些贫困孩子自主创业,每位学生在毕业前须上交一份商业计划书,并可以获得一定量的小额贷款。

★多元化的课程设置
学生每年在校时间为213天,所学课程分为15个教育和实践单元,需在三年修读完成。课程既包括传统的高中各科目课程,也包括农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通过生产、销售等形式经营校内企业来学习农业技能的实践课程。

通常,学生在较低年级时尽可能广泛地参与各种活动、学习各种农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最后一年需要选择就业方向,然后深入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并通过切实参与相应的生产和销售过程锻炼技能。

老师和学生共同经营的企业,通过出售农产品(水果、蔬菜、肉类、鸡蛋、牛奶和奶酪等),学习种植、旅游、营销和管理技能。学生在学习之余需要完成一定量的义务工作,他们还可以在小旅馆、学校操场会议中心或路边的小商店等地实践,充分锻炼自己的职业技能、团队合作能力、理财和领导才能。


100%就业率
一部分学生在毕业后选择进入大学继续深造,其余人选择开始工作。每位合格的毕业生都会获得有国家资格认证的证书,他们可能成为农业推广人员或农业学校的教导员、或带着一份商业计划书和小额贷款回家创业。
2011年的毕业生在毕业后四个月内都找到了工作,学生具备的创业和经营技能是他们在求职市场上的砝码。


100%自给自足
从2007年起,学校凭借60公顷的土地上的17个小型企业实现了自给自足,农贸产品的贸易收入完全可以支付学校的全部运营成本(每年约30万美元)。
实践培训除了传统的农业种植养殖体验外还包括制作高级奶酪这种利润高的技能课程。学校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的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校内企业尝试开发这些高利润商品,同时学生掌握制作技术也增强了未来的竞争力。


有人说,接受优质教育被认为是摆脱贫困的最好途径之一。基于“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创办“自给自足”学校,向资源受限的贫困地区青年人输送高质量的农业技术和商业运作知识既推动了农村地区发展,又在职业技术教育和文化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年轻人的创业精神,使他们具备摆脱贫困、创造美好家园的知识和技能。
2011年以来这种教育模式已被来自27个国家的50多个组织成功复制,随着这种教育模式的推广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一步一步摆脱贫困。

(本文由西部阳光志愿者冯怡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