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新生”公益项目27日启动——凤凰福建

文章来源:凤凰福建

文章作者:张意涵

链接:http://fj.ifeng.com/news/dujia/detail_2014_09/27/2964224_0.shtml


“郑兴利”剪刀第五代传人郑力立向顾客介绍产品


手工花灯老手艺人郑祥霖现场制作花灯


   9月27日,由《家园》杂志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手艺新生”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曾经承载了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老手艺,将在“手艺新生”项目的催化下,焕发新的生机。

   日前,“手艺新生”面向社会征集对福州老手艺感兴趣的年轻设计师和艺术工作者,首批甄选出的12名年轻人将在“手艺新生”项目基金的资助下,在之后的三个月时间,跟随一位福州老手艺人学习传统技艺,并在项目规定的时间内,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审美和设计理念,使老手艺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同时,创造出全新的产品。

   据了解,经过再设计的作品制作完成后,将在12月的“手艺新生”作品展中展出,项目发起方也将尽力把其中优秀的作品生产出来,融入生活。

   当天,项目所挑选的六种老手艺也在活动现场“老铺重现”,明德漆艺厂创始人邱亨铭、竹器店第四代传人何敏文、“金福盛”皮枕第三代传人金德祥、“郑兴利”剪刀第五代传人郑力立、祖传三代手工花灯传承人郑祥霖、让黄石古龙窑重焕生机的卢佳伦等六位老手艺人现场展示和制作手作,并与观众进行自由、简单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