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儿金秋,有你不同——栢林基金发布会正式举行

10月25日下午,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只专注跨性别群体的专项公益基金——栢林基金,在北京瑜舍酒店举行了发布仪式。

栢林基金由跨性别医疗照护领域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潘柏林医生发起并首次出资,正荣公益基金会监管,北京同志中心执行,专注于通过社群赋能和公众倡导,为我国跨性别群体提供社群支持。

栢林基金的成立,是目前对我国跨性别社群最重要的支持之一,也是跨性别社群赋能和提升跨性别者公众可见度和理解度的重要支柱。

经过多方商讨与合作,在众多公益人士、媒体记者与跨性别社群伙伴的共同见证下,这样意义非凡的基金得以在今天正式启动,跨性别社群的建设和社会认知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专项基金。

本次发布会除了邀请到潘柏林医生本人、监管机构(正荣公益基金会),执行机构(北京同志中心)的负责人外,还邀请到了60多位来自媒体,医疗,法律,企业,基金会及公益组织等多个领域的代表参与,包括工作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中国商报、凤凰图片的一些伙伴。

开场介绍

1.jpg

启动仪式开始,由北京同志中心项目执行总监秦叶为来宾做开场介绍,秦叶用生动、温和的语言,从发起人、监管方和执行方三个视角,为我们讲述了三个和栢林基金得以创立的背后故事。

发起人发言:潘柏林医生

2.jpg

在简单的开场介绍后,潘柏林医生作为发起人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在过往十年中,他是怎样支持跨性别社群,帮助Ta们成为自己,重获新生。到后来,他是怎样萌生了创立跨性别专属的基金,并最终做出行动。医者仁心,潘医生通过多种渠道对跨儿群体的支持我们会一直记得。

专项基金名称与logo正式发布

3.jpg

接下来,专项基金的名称和标志正式发布。

“栢”同“柏”,栢林基金是以发起人潘柏林医生名字的谐音命名的,英文”Blooming“除了谐音之外,更是传达着绽放与盛开的含义。

栢林基金的logo抽象于一颗高大挺拔的柏树,树干部分选择了跨性别的蓝粉配色,意味着蓝粉色的交融是希望的力量;树冠部分使用青绿色树叶叠加成的花朵形状,点缀以六色彩虹颜色的光,象征着跨性别公益事业的绽放于多彩;整体的设计表达了对跨性别群体的平等尊重与美好希冀!

代表发言

再接下来,该专项基金的监管机构——正荣公益基金会,与执行机构——北京同志中心的代表也进行了发言。

4.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代表发言

正荣公益基金会的代表是理事唐冠华先生,他是家园计划(AnotherLand)的联合创始人、中国自给自足实验室(CSSL)的常务负责人,喜公益的联合发起人,也是一名概念艺术创作者。

过去十年他在中国大江南北的山林中探索一种自给自足可持续生活方式,在中国重新定义和实践“共识社区”理念。著有《独立之道》等作品。

唐冠华表示:“爱可以让我们共度最艰难的时刻。爱是苦难中的一颗糖。我们可以尽最大努力,用自己的言行来促进人与人彼此理解、分享、尊重。今天看到有北京同志中心、栢林基金、正荣公益基金会这般远见卓识的行动者和先驱,以及在场各位的支持者,不论世界会不会更好,我相信,我们都能勇往直前。”

5.jpg

北京同志中心代表发言

北京同志中心的代表是执行主任辛颖,她是中国民间女性影展联合创始人, 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辛颖拥有九年性与性别领域的公益经验。多年来, 她带领北同团队发起和策划了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倡导与科研项目。2012年起联合全国机构发起中国LGBT去病理化倡导, 成功影响卫生健康与媒体领域的LGBT去病理化工作。

辛颖讲述了自己6年前开始做跨性别社群工作和跨性别工作中发生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专项基金意义的理解。

2020~2021年基金会战略规划发布

6.jpg

本次启动仪式上也同时发布了2020~2021年栢林基金的战略规划,未来一年内,栢林基金将主要在跨性别友善医生的培养、跨性别公益青年行动者的培养、跨性别公益人士互动交流、跨性别基础服务(跨儿空间、跨性别个案支持、全国跨性别热线)等领域为跨性别公益做出贡献。

基金成立签署仪式

在完成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发言之后,栢林基金进入正式签署环节。这一仪式标志着栢林基金——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只专注跨性别群体的基金正式启动啦!

记者招待会

11.jpg

在接下来的记者招待会上,潘医生、正荣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同志中心就基金目标、跨性别青少年的激素和心理支持、测评等问题进行了回答,表达出三方在提升跨儿可见度、推广多元性别教育、促进跨性别家庭支持等的决心。

部分来宾合影

12.jpg

恭喜栢林基金正式成立!作为唯一一个专注跨性别群体的专项公益基金,栢林基金的发展受到全国跨儿的关注。正如跨性别者与当当网劳动争议案中的判词所说,“也许正是我们对很多新鲜事的包容,才奠定了文明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包容,我们也确有必要逐渐转变我们的态度。因为只有我们容忍多元化的生存方式,才能拥有更加丰富的文化观念,才能为法治社会奠定宽容的文化基础。”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可以看到这支公益基金在改善跨性别群体的生存状态、提升跨性别群体的社会能见度,改变公众对跨性别群体的认知上所发挥的作用。栢林基金,跨性别群体的未来,感谢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