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想象社区未来,社区治理大合唱走起!

前言

2020年,一场疫情让“社区治理”的重要性被更多人看见。人类历史在疫情下重新划分为“新冠前,新冠后”。因为疫情,我们真实地触摸到社区的温度,因而重新审视社区中不同利益主体的价值和关系。在“疫情后”时期,社区治理终于不再只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政策,而是走近寻常百姓,正式进入公众视野。

0.jpg

新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悦琦致辞

在1月14日落幕的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上,新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悦琦在致辞里呼吁:“社区治理不是基层政府的独角戏,是社会力量的大合唱!”

由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全民社造实践平台、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等多方联手打造的“全民社造论坛上海城市峰会”首次将社区治理的聚焦点落在企业身上,协同多个企业、社区组织和社区基金会代表共同探讨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挑战和路径。论坛以“嘉宾线下分享+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3000余名关心社区营造的伙伴观看了直播。

微信截图_20210118221106.png


正荣集团党委书记林晓彤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分享了近日由住建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特地强调“希望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晓彤总认为,这份政策文件的发布对讨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议题具有指导意义,同时表示,正荣集团作为社区硬件的建设者和服务运营方,已经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践,推动城市社区发展纳入集团战略部署中。

2.jpg

正荣集团党委书记、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

正荣服务控股集团总裁林晓彤致辞

3.png

国内社区公益先行者、理论研究与实践并重的学者朱健刚教授作了《党领共治与企业价值: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挑战与路径》的主题发言。他从党领共治下社区的价值、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定位和参与治理等方面提出他的观察和建议。

首先,朱健刚教授提出一个特别有中国特色的格局——“党领共治”,是党引领下的多元共治过程,从公到共的过程,多方共同参与。这是一个新的社会秩序的建设。

4.jpg
朱健刚教授

在他看来,举国体制下抗疫能成功,很重要的是普通民众的配合,社会组织的有序参与,社会资源的有效分配,基层社会的积极应对。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在一个高风险的现代社会中,一个能相互支持的社区共同体尤为重要。朱健刚教授认为,社区治理共同体需要组建一套治理体制才能产生。要形成合力,首先需要各个社区主体对未来进行共同想象。在这其中,企业不仅仅只是给钱,应该发挥更大的价值。企业应该把自己视为社区系统的一部分,从被动服务者转变为主动参与治理的企业公民,将社区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实现地,把企业的价值观、方法、工具运用到社区治理中。

为此,朱健刚教授提出四点建议:

01 把推动社区发展或者营造作为自己企业公民战略的目标;

02 企业和企业员工直接参与社区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

03 发挥企业组织优势,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能力提升;

04 在党建引领下,主要企业应该嵌入社区政府的行政代理机制,协同政府治理社区。

最后,他提出对未来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设想: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与社区行政、社区社会组织并列的治理主体,通过社区基金会来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虽然企业在社区治理格局中缺位,但可喜的是,伴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将服务下沉到社区,企业公益和社区组织互动更加频繁,许多企业已经在公益与商业边界的融合之处开展丰富的实践。

5.jpg

国有企业背景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谭洞微介绍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城乡互动下从农村到城市的社区资助实践。他们将社区治理的视角融入公益项目的资助过程中,使得社区在项目开展后能留下一套机制继续在社区中发挥作用,持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6.jpg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项目官员谭洞微

谭洞微分享了他们在实践中发现城乡的社区需求强度和关系结构存在明显的差异,他认为未来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有以下几方面的需要探索和推动:

01 企业在进入农村社区时与城市的一些企业、团体对接合作,更好地将农村社区组织起来;

02 帮助物业工作者认识到社区治理在自己工作中的角色,提升其对社区治理的理解和参与能力;

03 社区商业参与社区治理具体的路径如何,背后需要什么支持,各方在当中的角色关系和所需要的能力等问题值得思考。

瀚立集团邻里中心合伙人沈彦倩介绍他们如何以“可持续社区发展”为目标,从情感联结、社区意识、社区文化凝聚,将万有市集打造成一个以菜场为核心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复合菜市场、便民简餐、邻里中心功能的菜市场3.0模式。

7.jpg

瀚立集团邻里中心合伙人沈彦倩

沈彦倩分享他们运营社区的逻辑,是从空间到内容,最终是关系。首先市集作为一个物理空间需要带有特色、文化、温度,带有现在的流行元素,形成一个小而美的社区型的小综合体。不同需求的人们都能喜爱并享受这个空间,参与各式各样好玩的活动。居民慢慢走进来,产生联结、凝结成爱好团体,自发组织活动,逐步形成社区生活共同体。

房地产企业背景的正荣公益基金会基于打造“居民心中有归属感的社区”的目标,发起“你好社区”项目,打造社区书院和认知园作为社区公共空间。居民和社区组织可以在里面参加或举办活动,由此产生更多社区间的联结。与此同时,他们还支持全民社造论坛成立,在一二线城市举办社区营造沙龙,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们有机会坐下来交流。此外,他们还以小额资助支持一些好的公益项目在社区落地。

8.jpg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

正荣公益基金会理事吴军军分享了他推动社区治理的行动思考:居民从受益方变成组织者,需要外力持续的陪伴和支持;倡导“公益有成本”需要持续力量推动居民意识的转变和社区公益生态的改变;让社区多方力量形成一个共同的主体,是必须关注的方向。他表示,为了促成这些转变,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多家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积极与集团协商达成共识获得资源支持,对“你好社区”项目进行优化,打造集“基础营造、社群融合、空间创新与艺术美育”相结合的公益品牌,为打造幸福美好的社区去做探索。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上,全民社造实践平台发起人阿甘联合各方伙伴围绕“企业参与社区多元治理的挑战与路径”展开探讨。

9.jpg

由左到右为全民社造实践平台发起人阿甘,四叶草堂理事长刘悦来,新虹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桑磊,恩派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雪春,新力基金会公共事务部部长冯相意,正荣服务集团品质管理部总经理曾增

嘉宾们当中有企业代表、与企业合作的社区公益组织及社区基金会代表、研究者。他们分享自己的实践案例、行动思考、挑战和建议。

10.jpg

▌正荣服务集团曾增:除了基金会支持社区治理,正荣集团的地产、物业、商业也在努力回馈我们的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比如在年度的社区微更新中,我们围绕居民生活需要的主题做深化;又比如我们在社区中做企业和居民相结合的有家生活研习所,以此洞察居民的需求,及时有效满足,避免投入与业主的需求距离太远。我们还支持业主兴趣团体,在地产前期工程和后期物业维护中将社区公共空间进一步丰富化、立体化、多元化。

11.jpg

▌上海新力基金会冯相意:我们基金会由新力地产发起,我们的工作内容其一就是在上海提供社区基金会相关项目的培训。每当社区基金会项目落地时,我都会发现居民的自发力度很强。基层的公民自治在这个社区基金会的治理中慢慢培育出来了。在孩子们开始给社区要不要新设一个垃圾筒投票的举动中,我看到基层自治在萌芽。这是我从下一代人身上最能看到希望的东西。在疫情期间,基金会与新力地产协商,以旗下一百多家便利店为支点,供应居民日常需要,告诉大家怎样戴口罩和消毒,为清洁工人提供食物和休息地。我想,这就是特殊时期,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灵活快速判断并结合自身特长做有利于社会的事情。

12.jpg

▌恩派公益基金会李雪春:恩派作为资助型基金会致力于在全国范围支持社区治理平台的建设,资助并开展社区营造和社区治理活动,通过这种方式链接社会各界的资源,支持社区公益持续性、常态化的发展,同时推动社区创新创业。与企业合作最典型的案例是与汇丰中国的合作。八年来企业捐赠4955万元资金投入“汇丰社区伙伴计划”支持社区组织培育,也因此撬动了几千万政府资金的投入。我认为这是一个与企业探索中国式好社区的建设路径。13.jpg


▌新虹社区基金会桑磊:新虹社区基金会由新虹街道牵头,联合辖区的九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基金会设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贯通新虹辖区非常多的企业和社区公共资源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撬动社区多元化力量参与。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们从2018年开始打造徒步公益品牌,以徒步挑战筹款的方式,汇聚辖区内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化角色参与,以每年关注一个社区议题助推社会公益和慈善的文化发展。

14.jpg

▌四叶草堂刘悦来:四叶草堂以社区居民自治的社区花园为载体,通过这个公共空间来培育社区公共精神。我们在上海做了111个大大小小的社区花园,通过提供赋能培训,目前超过700个。在整个过程中,四叶草堂得到企业,特别是地产企业非常多的支持。2020年因为阿拉善基金会劲草同行计划的资助,四叶草堂的项目获到30余名企业家的加持,他们带来了资金、思想、能力等极大推动“社区花园”产品的研发。我认为企业在社区公益组织发展当中的作用和定位不可或缺,非常重要。

嘉宾们的案例分享,让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企业和社会、社区之间连接的价值。而在实践过程,不同组织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

01 企业基金会难免被认为企业是为了摆平或者面子上做点公益。除了财务独立、法人代表完全独立,企业基金会能如何让居民信任,在利益相关的片区去做社区营造?

02 企业做社群营造和社区营造,意味着一笔投入。对于企业来说投入的持续性以及如何让社区更加生态化非常困难。因为企业除了对从事主业相对擅长之外,社区的生活、社群的营造不是企业擅长的领域,同时需要涉足更多的领域。社会上能支持社群营造资源比较庞杂。有什么样的判断或者机制,能把真正对社区营造有帮助的资源筛选出来?

03 企业在做本身社区营造过程中缺少一个更加高效、公正公开、透明的平台,来把社区营造和社区资源高效结合,并且立体地服务于社区营造,把公益的成本消化掉。比如将不同企业在社区中的特色尝试形成的商业模式在不同社区互动和复制,利用各自优势互补。

04 社区中很多大企业更关注贫困山区扶贫或者教育领域,对社区公益关注度没有那么高。如何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他们发现社区虽小但大有可造?如何找到一个共通点把他们连接到一起?

05 作为企业的公益合作方怎么样去平衡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诉求及意愿,同时遵从基金会的使命愿景?

在这些现实困惑中,我们看到,如何使得社区和企业相互看见、相互理解和支持,是企业参与社区治理首先面对的重大挑战。圆桌嘉宾们也提出了建议。

▌正荣服务集团曾增:我们倡导在党政引领之下,把对社区所有的工作纳入到更加系统、方向更加明确的目标下,为社区做更多的回馈和支持。企业除了出钱出力之外,也应在日常的社区营造过程当中给业主提供更多的便利。

▌新虹社区基金会桑磊:企业在社区开展社区活动时应该联动更多资源一起来做,比如街镇的资源参与,另外可以由社区基金会牵头来做,这样居民比较容易接受,企业的商业模式不会那么明显。

▌全民社造平台阿甘:作为社区基金会,要联动起社区中庞大的企业,实际上就是你本区域里的社区营造工作,把企业营造到一个氛围里面来。

▌上海新力基金会冯相意:抓住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机会,用简单、快速、公开的方式说清楚你要做一个什么事,这个事居民能获得什么。

▌恩派公益基金会李雪春:企业介入社区不一定是直接对接社区,可以先去做一些支持性的工作,用资金或资源支持社区资本的建立,改善社区关系。另外,对于基金会来说,在寻求企业支持时可以先了解“社区”是不是进入到这个企业战略层面,先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企业合作。对于关注扶贫济困等领域不符合的企业,可以用开放的项目产品先与他们携手共同去做一些事情,慢慢地他们的观念想法可能会转变。

最后,嘉宾们提出他们对未来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期许和想象。

企业、基金会和社区一起协同,共同构建社区发展的人货场,重塑一个更加友好的社区服务生态。

——恩派公益基金会李雪春

联合企业的资源,调动社会的资源,一起着力解决当下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上海新力基金会冯相意

企业通过社区日常需求对应的呼应机制,让业主享受更便利更优美的生活。

——正荣服务集团曾增

未来社区不仅仅是说物质设备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社区中每一份子共同参与理念的提升,只有这样,未来社区才会逐步形成。

——新虹社区基金会桑磊

我们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需要对社区的未来看得更远一些,然后从近的人做起,我相信一定会有答案的。

——四叶草堂刘悦来

峰会上还举行“新虹你好社区微基金合作签约仪式”,以及“你好社区微基金创投项目启动仪式”。

15.jpg

新虹你好社区微基金签约仪式

新虹你好社区微基金由正荣公基金会和新虹社区基金会联手合作,以整合新虹社区内社区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的资源,用于扶持新虹社区范围内社区自组织,助推社区自组织发展,支持新虹街道的社区进一步发展。

16.jpg

你好社区微基金创投项目启动仪式

由正荣集团支持的“你好社区微基金”2021年度第一期的社区微基金项目招投标自12月1日启动,共有31家机构42个项目参与创投。最终8个社区项目入选。

17.jpg

与会嘉宾合影


希望未来能够以本次会议为起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社区中来。社区所有的主体都能在未来不断看到自己的发展,彼此间建立连接,共同创造更适宜企业、社区的良好社区环境。多元社能,同栖共生。期待您继续参与!

戳下方二维码回看超过3000位社区伙伴观看的会议直播。

19.jpg

欢迎您在文末评论区域提出您对如上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困境的观点或建议,参与我们的讨论。后续还将有精彩发言的分享,敬请关注。再次感谢所有为会议举办提供支持的机构,全民社造论坛下期再会!

论坛伙伴

指导单位:新虹街道党工委

主办方: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

承办方:全民社造实践平台

协办方: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

恩派公益基金会

传播支持方:公益大爆炸、筑梦新虹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