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关爱职场人群心理健康 宽疾计划以行动创造希望

文章来源:凤凰网公益

原文链接:https://gongyi.ifeng.com/c/8JKaCMHKf3p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在职场“内卷”中夹缝生存的“打工人”们,长期面临着居高不下的工作压力,在绩效考核、职位升迁,以及人际关系等难题面前身心疲倦。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1年中国全国在职工人约为8.8亿人。今年9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是“行动创造希望”,正荣公益基金会携手上海市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发起相关主题活动,倡导社会共同关注职业群体的心理健康。

D08490B6D04EA36F77B6CC0BC3580ECA1AD1B0DE_size220_w1240_h2222.jpg早在2011年,卫生部宣教中心面向30座城市、50家全国500强企业的中青年员工展开的调查结果便显示,78.9%的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员工感受过“焦虑”,38.6%的员工觉得“抑郁”,仅有5.8%的员工称自己没有压力。

职场人的心理健康也得到了国家重视,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到,要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为员工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

为了推动精神卫生、生理健康等基本卫生公共事业教育倡导和医务社工行业发展,此前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宽疾计划。据悉,今年是宽疾计划关注精神健康领域的第三年,结合当下,聚焦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工作压力现状,上线科普微电影《成年人有权选择不焦虑》,鼓励职业人群接纳自己的情绪状态,表达真实感受,并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此外,还上线了“职场心理进阶之路”互动网页,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让受众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了解职场心理特征和应对方式,并对自己的职业心理状态有初步的认识和评估。

责任编辑:朱德瑛 PP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