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名!这场为青少年蓄能的成长之旅

“欢乐”、“活力”、“阳光”、“希望”

这一类美好的词语

总是天然和⻘少年等同起来

他们是如此纯真、善良

在许多人的眼里

孩子似乎天生自带能量

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

统统不会靠近他们 

我们总是以为“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却忽略了孩子成长过程中,也会有阴晴圆缺

据《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我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2023年2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青少年群体中有14.8%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高于成年群体。

DM_20230809213323_001_结果.jpg

随着社会加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家庭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少年心理健康⾯临重要挑战。莆田市荔城区妇联、共青团荔城区委,联合正荣公益基金会、正荣集团家长学校发起“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为⻘少年健康成⻓提供公益⼟壤,助力万千社区家庭和谐发展。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

 一场为青少年蓄能的成长之旅

01:性教育/一场身体认知的生命教育

性教育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的必修课之一,科学的性教育能够帮助孩子坦然面对自己的身体,理解成长中的秘密。而父母、老师对于性教育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认知,如何引导孩子们建立正确的观念和认识,也是父母、老师的必修课。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营,特邀国家性教育高级讲师、中国性学会家庭性教育分会委员张晓凯,以趣味性互动体验,为孩子们带去一场关于身体认知的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我从哪里来

1.了解动物、植物、人是如何出生

2.认识精子、卵子、受精卵

3.认识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孕育的过程

4.知道生命来之不易,珍爱生命

安全教育:我来保护我自己

1.认识男生女生身体的不同

2.知道自己的生理性别

3.认识隐私部分及身体的界限

4.对不喜欢的身体接触表达拒绝

02:情绪课/一次向内探索的自我管理

关于青少年的情绪管理问题,国际相关研究建立了SEL系统——Social-Emotional Learning,“社交情绪学习”,又名“全面教育”,用来教会孩子如何正确达成目标、了解并管理情绪、培养同情心、与他人建立友情、最终收获责任心。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红黄蓝莆田成长中心创始人陈世飞,以一场团体互动的情绪课,教会孩子探索情绪感知与管理,从“生命意义”和“感恩父母”等方面培养孩子同理心与抗挫力,让青少年能以更健康、平和的姿态应对情绪起伏的青春期。

第一篇章:我的团体我来了

1.增进成员彼此认识 增加熟悉度

2.认识宽容,感受宽容,知道宽容的重要性

3.懂得和同伴和谐相处

第二篇章:我的情绪我做主

1.理解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

2.学习和了解负向情绪对人的伤害

3.学习管理和调节情绪 

03:父母沙龙/一场以爱为名的父母学习

最好的教育,是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让自己变成一盏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孩子。

就像董卿说的:“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只要让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就可以了。”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红黄蓝莆田成长中心创始人陈世飞及其太太魏小洁,在成长营最后一天开展父母沙龙,以“共同成长”之名为爱赋能,探讨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让“关系先于教育”,如何成为孩子的“好朋友”而不是“太父母”。

父母沙龙

1.案例分析/青少年发展的特点,父母知多少

2.经验分享/我们是怎么培养两个男孩的

3.互动交流/怎样让孩子愿意对你“说很多”

报名须知

1 课程时间

青少年成长营/8月11日-12日,共2天

父母沙龙/8月13日下午,共半天

2 报名对象

青少年成长营:9-15岁青少年,限量60位

父母沙龙:成功报名的青少年,其家长可参与沙龙,每个家庭限1位

3 报名时间

即日起截止2023年8日9日24:00

4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按指引完成报名

DM_20230809213323_002_结果_结果.jpg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莆田市妇女联合会 共青团莆田市委

主办单位:荔城区妇联 共青团荔城区委

承办单位:正荣公益基金会 正荣集团家长学校

特别鸣谢:莆田市红黄蓝成长中心

【正荣集团家长学校】

正荣集团家长学校,是由荔城区妇联和正荣集团联合打造的莆田市首家企业家长学校。学校设于正荣·润城,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启用,将持续聚合荔城区妇联和正荣在莆田60000+业主力量,为社区家庭提供教育经验指导,引导广大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和谐发展的社会风气。

荔城区妇联将和正荣一起,陆续策划推出教育指导、女性成长、儿童心理等多板块内容。欢迎各类公益机构识码加入,一起打造家庭教育的交流、分享平台。

640_结果.jpg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

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青爱”莆田市荔城区青少年幸福成长营

旨在种下一个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种子

让关爱青少年积极向上成为社会共识

共同守护、陪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