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越:MOOC是一个“三无产品”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果壳网的MOOC运营负责人赵越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学习》的分论坛中表示,MOOC不但不会成为传统教育的威胁,相反会激励传统教育发生改变。


以下为果壳网的MOOC运营负责人赵越的精彩观点: 

  MOOC是什么?基本概念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即大规模、开放式的在线课程。2011年年底,一些美国的尖端学校把他们的专业课程录制成视频放在特定的平台上,配合一些非常系统化学习的工具,学习以后有小考试,同学之间会互评,最后会有论坛这样的社交化的模式帮助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的资源在全世界,只要你有网络,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取。

  

对于我来说,MOOC是一个三无产品,为什么?接下来我讲几个故事,让大家更加生动形象的感受MOOC究竟是怎样的三无产品。

  

第一个故事从我自己开始,我自己也是一个MOOCER。从小学到高中,学习对我来说一直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我成绩一直不错,也没有花很多的钱去参加课外辅导班。但是在我高中毕业,大学选专业的时候,我突然困惑了,因为这个题目好像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从来都是跟大家学同一样东西,考一样的试,所以觉得从来没有什么问题。我当时跟自己说,只要抱着逛超市的心态选专业就可以了,有多少钱买多少东西。我当时就选择了一个学校比较热门的专业,分数差不多够了。但是结果可想而知,四年以后当我面临毕业的时候,这个困境再次的降临了,我不知道我要找什么工作。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我唯一思考出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我发现我一点儿都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在毕业之后,我花了近三年的时间,在不同的工作之间转换,大家都觉得我是那种特别心浮气躁的年轻人,其实我是在寻找一个工作的感觉,我到了果壳网,我发现此地甚好,有意久留。

  

去年果壳网MOOC学院建起,我了解到了MOOC,我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MOOC,我一直有学霸的潜质,我也拿到了证书。大家看看我身处的行业就应该知道我为什么还要学习,互联网是当今翻台最快的行业,很多的网站前几年谈论时还是各种奇迹,但是今天他们当中又有多少是存活着的。如果说没有顺应时代改变,没有符合用户的需求,他们可能就死了。所以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就是我最好的竞争力。

  

我的故事暂时讲到这里,其实是为了突出“三无产品”的第一个“无”,即MOOC没有毕业,没有时间限制,任何人可以去上,学习是一种思维方式,可以伴随你终身。反观我之前的学习,一帆风顺,成绩很好,但是我发现是很多外部的动力驱使我去学习,比如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当我离开学校,没有人要求我学习的时候,我发现我去学习是因为一个内在的动力。因为我希望自己赶上时代,不希望自己被淘汰。

  

第二个故事,MOOC通常有一些特质,大家会觉得学得也特别杂,我们看一下这是一位MOOC同学的课单,有竞争策略,密码学,商业的基础,金融基础,大数据,中国历史,音乐和哲学,市场营销,特别不着边际,什么东西都有。

  

但是,最令人惊奇的是,这是一个小学升初中学生的课单。这个世界上最好奇的小学生,我去年采访过他,问他为什么学这些,他回答,因为小学的课程表满足不了他的求知欲。

  

我下一个故事,这个学霸比较不讨人喜欢,他对自己学校的很多课程非常不满意,于是去MOOC上寻找一样主题的课程,给这些课程打分。他是一个学物理的同学,力学这门课,学校得了四分。MOOC有一门MAT,力学的课程可以得到八分,所以他觉得MOOC的课程和学校相比更有优势,所以他就毅然决然的来到MOOC上重修这门课程。

  

这两个小故事我想说的是MOOC第二个“无”——没有课程表,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时间、能力去学习。

  

接下来这个不是一个人的故事,是很多人的故事。MIT在这个平台上开了两门课程,叫做创业101与创业102,这两门课程在去年半年的时间招募了13万个同学来注册上课。我们采访了课程的老师,我之所以举这个例子不是因为这门课程是MOOC历史上接受同学报名最多的课程,而是这位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在MIT教那么多学生我要教650年。

  

最后一个故事,一所非常著名的学术型的学府,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设了一个数据科学的课程。但是没有想到这个老师上课真的非常的枯燥,原因可能是这个老师的平时的学生都是经过挑选的,随便点拨一下就能理解,但是网上的学生不同,每个人的基础不同,所以在那个教学的论坛上,有很多学生吐槽这个老师。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道编程作业,但是老师只是讲了编程软件怎么用,论坛里的学生哀嚎一片。这时候助教过来帮忙了,助教一般是上一届学生中优秀的同学,因为他当过学生,也理解原因,他就写了一个很长的帖子,教所有的同学解这道题,在老师和同学之间中架起了桥梁,很大一部分的人因为助教的帮助通过了考试。

  

这个过程中发生改变的人非常多,助教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后来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用网络众包的方式把这一套课程变成了一个丰富的资源。这样的事情只有在互联网才能发生。第二个发生改变的是老师,虽然说之前网上的同学肆无忌惮的吐槽了他,这个老师也是为了挽尊,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不断的修改,这个过程中有老师参与非常多的部分。这个老师发现因为教了那么多的学生,教学的水平也有了提高。改变最大的是学习者,不但学到了知识,也在网络社交化的环境里面结交了很多的朋友。

  

最后一个“无”是MOOC是没有教室,无论多少人都可以装得下,你也可以跟全世界的学习者做朋友。我今天的故事讲完了,但是我相信这不是MOOC的全部,而且MOOC也不是十全十美的。经常有一些人问,MOOC会不会颠覆传统教育?我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不但不会成为传统教育的威胁,相反会激励传统教育发生改变,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MOOC的话,我非常希望你点开MOOC的课程,把自己变成MOOCer,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KEEP CALM AND MOOC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