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沙龙04期 | 赵莹:当我们在谈论公益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咖啡,音乐,还有一群朝气蓬勃的理想主义青年。11月1日下午,一阵阴雨过后略有凉意的秋日下午,在静觅时光花艺咖啡店,我们不聊风花与雪月,我们关心社会。本期沙龙嘉宾依然还是赵莹。



十年志愿者之路,既有感激也有遗憾

从2004年因为一次毕业捐书的意外与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结缘,到后来的南京地区募书小组负责人,再到2014年留美时期担任OCEF纽约分会副主席。赵莹本人也坦言,在OCEF的这十年给了她很多挑战与收获,也正是因为在OCEF的这段经历让她在体制内没有被同化僵化,不过哀其不争的也是OCEF作为一个几乎完全靠志愿者运作的组织,一直以来都没能得到妥善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恰恰就是缺乏对于志愿者的系统专业培训。



做义工,快速融入一座新城市最好的办法

刚到美国上学时,赵莹的英语还说不太好,也不太善于与周围的人交流。某次偶然从学院简报推送上看到美国阿尔兹海默症协会周末在户外公园的募款活动需要义工。而那天刚好就是她的生日。在义工服务中认识的一位老人因为自己已去世的母亲在生病十多年间一直得到阿尔兹海默症协会的帮助和关照后来也经常参与到协会的义工服务活动让赵莹印象深刻并且十分感动。因为这次服务的经历,赵莹也就加入了阿尔兹海默症协会的长期义工团队,而这也是她持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段义工经历。因为这段义工经历。她也有机会见识到了在美国各族裔人群的不同生活状态。她觉得:做义工,是快速融入一座城市最好的办法。



时下热议:返乡创业与社区营造

在赵莹的分享结束之后,沙龙自由讨论环节现场伙伴也非常积极的参与到互动讨论当中。其中返乡创业与社区营造也是被大家所热议的两个焦点话题。关于返乡创业,大家众说纷纭,也有人跃跃欲试,但都不知广阔乡村从何处下手。赵莹也基于她从经济学出身的专业视角给出了她自己的一番见解:目前返乡创业大部分还是以两种方式为主,一种是从经济入手,着眼于农业经济合作社的形式增加农民收入;另外一种就是从乡村社区营造为切入。谈到这里,赵莹也举了海南火山荔枝村陈统奎的例子。

当一说到社区营造,刚才一直在旁边吧台忙活的咖啡店老板娘也赶忙放下手中的事情一起参与到沙龙讨论中。因为她开的这件咖啡店就是在社区里的,当时有想着把这间咖啡店开放成社区居民的一个公共空间。但似乎一直以来让他觉得疑惑的是,居民的参与度并不是特别高。赵莹也给出建议可以参考借鉴南京翠竹园社区互助会的社区营造经验,从社居委、业委会、物业以及社区居民的多方关系中寻找平衡点。


“YOUTH UP! 青年向上计划”是一个面向福建本土青年,主张跨界交流、多元发声的平台,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致力于通过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沙龙、工作坊、演讲、访学等方式促进本土青年的自我觉醒和独立思考,激发本土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社会公益的关注和参与。青年向上认为,每一个青年人都可以成为下一个Change-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