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公益 | 《看不⻅的贫困》 ——国际消除贫困⽇

“打破偏见,看见更多。”

||| 喜公益线上倡导专栏 ||| 第六期

《看不见的贫困》

——国际消除贫困日

1.jpg

国际消除贫困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radication of Poverty)亦称国际灭贫⽇或国际消贫日。 

是联合国组织在1992年12月22日会议上通过47/196决议,由1993年起把每年10月17日定为国际灭贫日,用以唤起世界各国对因制裁、各种歧视与财富集中化引致的全球贫富悬殊族群、国家与社会阶层的注意、检讨与援助。提⾼全球的灭贫意识,提醒所有⼈持续为“1.靠每日不到1美元维生的⼈⼝比例减半 2.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这两个目标⽽努力,旨在促进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意识。

2014年10月14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扶贫工作。 

每年,联合国为此国际消除贫困日订立主题,2020年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为所有人实现社会和环境正义。

Step1 贫困⼈⼝:

 “食物贫困线”只是最底线的

* 我国定义贫困人口(按照2011年定下的标准):全年收入不足2300元不变价的困难群体。没有“车厘子自由”的隐性贫困人口,不在此列。 

2019年之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数据)。照此减贫速度,2015年定下的2020年消灭贫困人口的目标,只差最后⼀步。

但即使“贫困⼈⼝消失”的愿景实现,却只是绝对贫困⼈⼝从统计⼝径上消失了,相对贫困⼈⼝依然⻓期存在。这种相对贫困,会显示出强烈的地域落差。比如城乡低收入户的收入倍差,从2013年的3.4倍,提升到了2017年的4.3倍。贫困⼈⼝消失了,但农村相对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穷。

诺⻉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提出过 多维贫困理论:“食物贫困线”只是最底线的标准,与之对应 的福利不健全、权利保障的不⾜,也是贫困的象征。 

以同样属⼈⼝⼤国的印度为例,国际劳⼯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印度全国“封城”使约4亿名⽇薪打⼯者陷入贫困。印度的脱贫模式依托于建筑业、服务业和出⼝的发展,这些产业给低技能劳动⼒提供了⽇薪零⼯的机会, 但是经济稍有⻛吹草动,他们最先受到伤害。2006年到2016年,印度通过提供⽇薪制零⼯使2.71亿⼈脱离了贫困。也许,印度取的脱贫成果可能会因疫情摧毁殆尽。

2.jpg

图/《Development as Freedom》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

如何预防不可控因素造成的重返贫困,是“脱贫”之后⾯临的更⼤考验。⼈⼝浩荡的⼤国,我们很难确切的知道如上的数字,有多少⼈因疫情隔离、突发疾病或就业歧视等各类原因,正体会着贫困的⽣活境遇。但我们隐约知道,维护好环境的秩序,拒绝环境中不公待遇,是为⼀切的前提。

Step 2 

景观将经济和社会上的不公隐藏起来

2020年国际消除贫困⽇的主题是:有关于“环境正义”。 

景观建筑设计师奥姆斯特德(Frederick Law Olmsted)是环境正义的倡导者,与他同时代的很⼤⼀批⼈,殚精竭虑,为了⻅证法律保护条⽂的⽣效。但时⾄今⽇,⼈们仍在⾯临各种⽭盾困窘。如地理学家唐·⽶切尔(Don Mitchell)所说:“景观将经济和社会上的各种不公隐藏于其壮美之下。”

⼀直以来,我们致⼒于反思经济、环境和⼈之间的关系。环境正义是平衡分配环境利益和环境负担的根本⽬标。“利益”是清新空⽓、⼲净的⽔、绿⾊⼟壤等等,“负担”是污染、⽓候不稳定、⽣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态系统贫瘠等等。

3.jpg

⼤约从2010年开始,获得公众关注的环境正义运动,多数遵循电影《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图10)的故事情节。故事梗概:电影中有个癌症高发区,其中的公用事业公司和太平洋瓦电公司(Pacific Gas & Electric)⼀直为附近居民提供医疗费用津贴。然而这么做只是为了隐瞒公司排放六价铬*的事实。故事的最后,居民成功维权。立法者甚至对环境中铬含量限值作出微小调整。环境正义运动⼀直根据实际情况变得具体化——⼤家团结起来,抗议在少数⺠族聚居区建造焚化炉;或者起诉某家化学公司,控告他们对担负不起⾼价住房的⼯薪阶层造成危害。 

学者们证明,全球最弱势的群体往往是有⾊⼈种中的穷⼈。纵使已经穿暖的⼈们、不再忍受饥饿的⼈们,呼吸着最浑浊的空⽓,饮⽤着最肮脏的⽔,仍被视如草芥。这样⼀群⼈,明明很努⼒,却还是难以维持⽣计,明明拼尽全⼒,却还是失去了机会和福利。任何⼀个意外,都可能耗尽全部积蓄。

4.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活的基础设施对城市⼈⼝来说并不艰难获得,但环境不公所引发的⼀系列难以规避的困难,仍然是我们华美袍⼦上的虱⼦。

“隐形贫困⼈⼝”看似⾃嘲,但呈现得很现实。那些不可⻅、难以统计、看不⻅的贫困,仍然深扎在我们⽣存的空间中。脱贫的道路,我们还有很⻓的路要走。 

倡导环境正义,维护平等环境。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太阳照常升起,希望环境不公导致的所有不可⻅的贫困,早⽇消散,不再困扰阳光下的⼈们。

5.jpg

图/保罗·⾼更,1897,《我们从哪⾥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到哪⾥去?(“ D’où venons-nous ? Quesommes-nous ? Où allons-nous ?”)》

参考文献:

中国贫困人口消亡史,西部君

全人类的共有宝藏——迈进更深刻的环境正义史,郑安珩

因疫情全国“封城” ,印度教徒报,央视网

 我 们 是 

喜公益,是由刘培麟在正荣公益基金会捐资,联合唐冠华、黄金共同发起的专项资金,开展项目的核心理念是“反对歧视,倡导平等”。

项目主要关注边缘人群,包括性少数群体、残障人士,及多种问题导致的社会性弱势群体。

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联动,对公众进行倡导、传递边缘人群诉求,以影响公众对少数群体的刻板印象,提升社会接纳度和网络可见度;同时,项目在能力范围内协助对象维护权益、增强自助能力、改善生存状态。

项目愿景是实现公众对边缘人群的广泛包容、平等对待,化解歧视,减少误读。

喜公益接受个人或企业捐款与支持:

  ●欢迎慷慨支持,每笔善款均会直接用作项⽬践⾏的反歧视工作,同时接受物资捐赠;

  ●免费提供场地作举办活动之用; 

  ●免费广告─提供杂志、报刊、网站或户外广告空间。 

欢迎你提供任何支持喜公益的想法或建议, 了解更多有关物资捐助的详情,请与项目负责⼈联络。

6.jpg

联系邮箱
liupeilin.project@outlook.com

撰文:喜公益

图源:网络

排版: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