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搞错?猫犬几万年前原来是一家?

“猫狗双全”这一网络流行语指的是有猫又有狗的美满生活,这一词语由“儿女双全”演变而来,成为当代年轻人幸福人生的新标准,从中可见猫、狗作为最常见的宠物在养宠人士生活中的重要性。

然而猫咪和狗狗的生活习性、性情品质的不同会让家里偶尔爆发几场“内战”,这让许多既养了猫,又养了狗的铲屎官们颇为苦恼。那么,如果告诉你,原来在几万年前猫狗是一家,会不会让你在苦恼之中多了几分惊喜呢?——原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DM_20210816212007_004_结果.jpg

一、猫犬共同起源

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指出,猫狗有共同祖先。

猫与狗,以及狮子和熊等动物都与一种起源仍成谜的树栖哺乳动物有相同的血源。刊登在一期《古脊椎生物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详述了这一门类的起源。

根据新近出土的一块古老的哺乳动物化石,比利时科学家们研究后指出这块化石中的生物可能生活在约5500万年前的潮湿森林,这种哺乳动物被命名为Dormaalocyon latouri(即发现地比利时村庄的名称)。Dormaalocyon是体重约10千克的树栖动物,它主要以更小的

DM_20210816212007_010_结果.jpg

哺乳动物和昆虫为食,看起来像小型美洲豹和松鼠的合体,长有尾巴和类似猫的口鼻。

而猫、狗被称作食肉目动物,追根溯源,它们的祖先正是像Dormaalocyon一样的原始的食肉哺乳动物。对Dormaalocyon的研究和发现有利于深入了解胎盘哺乳动物对肉食性饮食的适应。未来有待更多化石的发现,以此来解开猫狗起源的秘密。

二、猫犬开始分支进化

距今约4700万年前的始新世中期,犬形动物和猫形动物形成了,这两个分别产生了“喵星人”和“汪星人”的食肉动物类群从此在进化历程上分道扬镳。

在距今约3700万年的渐新世早期,著名的黄昏犬出现了,由黄昏犬分化出了3个主要的野犬支系。第一个支系进化出了一类体型上结合了现今熊类和犬类一些特征的动物,被称为两栖犬;在第二个支系中发展出了一个物种—汤氏熊(也叫特马斯),它一度被认为是现代犬科动物的直系祖先;第三个支系演化出犬属、灰狐属和赤狐属等现生动物。在更新世和现代,犬科动物的分化达到全盛期。现生的犬科动物有14属34种。

DM_20210816212007_011_结果.jpg

黄昏犬模式种骨骼化石

作为家养动物,猫的出现要比狗晚一些。狗在2万到5万年以前就已进入人类的生活了,而猫则在5000年左右才姗姗进入人类的生活。那时侯古埃及,西亚古国等地就有了驯养的猫,尼罗河畔的古埃及和底比斯城中寺庙遗址的壁画上及书稿中均可找到家猫的"行踪"。

DM_20210816212007_005_结果.jpg

三、猫犬为什么逐渐差异化?

既然猫狗来源于同一祖先,为什么发展到今日两种动物习性差异如此之大呢?

这是因为猫与狗在进化过程的选择不同。猫科动物定居于森林之中,且习惯于独居生活,用安静并且悄悄接近猎物的方式,对猎物一击致命。而犬科动物则定居于草原,习惯于群居生活,用奔跑和追逐的方式狩猎。

DM_20210816212007_018_结果.jpg

生物进化是一个漫长而神奇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在最初始时期一个细微的区别可能会逐渐演变成巨大的差异,这也正是如今物种如此多样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普遍思维中,猫与狗是对立的,正如同猫与老鼠是对立的一样,其实,猫与狗可真是一对“欢喜冤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

首先则是前面提到过的生物进化的问题。猫与狗的共同的祖先都是早期的食肉动物,沿着两条轨迹开始进化,最后成为猫科和犬科。猫科与犬科在生物链中处于竞争关系,由于它们猎物目标相同,经常因为抢食时而发生争斗。这样“与生俱来”的宿敌关系,使得猫狗不合有了生物上的根源。

DM_20210816212008_019_结果.jpg

其次是猫狗之间的生活习性的不同。现代社会中,猫与狗在大部分情况下都不存在猎食上的竞争关系了,同作为家养宠物,猫与狗在生活习性却有很大不同。猫是独居动物,性情温和,敏感喜静,有时甚至显得“冷漠”,因而有“高冷的猫主子”之称。而狗狗生性活泼好动,因而养狗的人常常需要出门遛狗。

最后,猫和狗的语言不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当猫咪舒服时,喉咙发出“呜”的声音,在狗狗看来是打架,挑逗的意思。猫气急了时,会弓起身重心后移,尾巴竖直,狗则认为这是它屈服的意思。又如“摇尾巴”,狗是表示亲热的意思,而猫是对战的意思;狗想和猫亲热,而猫却以为狗来找茬。猫与狗情感表达方式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猫咪和狗狗之间的交流。

DM_20210816212007_008_结果.jpg

四、那猫犬的智商有差异吗?

猫和狗虽属于统一祖先,但发展至今天已有显著的不同。在如今的宠物界,猫与狗可谓是“双顶流”。人们常常讨论猫咪和狗狗智商高低的问题,猫咪的“唯粉”觉得猫咪天性聪颖沉静,能够帮助主人排忧解难;狗狗的“唯粉”认为狗狗能通人性情,听懂主人的指令;而猫狗的“双担派”则不管到底是谁更聪明,可爱就够啦……

其实科学家们早已做过相关研究。

有资料指出,猫咪的大脑质量约占体重的0.9%,而狗狗的大脑质量约占体重的1.9%,从大脑质量占比而言,狗狗略胜一筹。但就大脑神经元的数量而言,猫咪约有3亿个神经元,而狗狗则只有猫咪的一般,即只有1.6亿左右,在神经元数量上,猫咪扳回一城。

DM_20210816212007_006_结果.jpg

而从生物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科学家对2000个古代化石进行了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猫科动物的生存能力远远大于犬科动物,并且猫科动物的生存是以犬科动物为代价的。由此观之,“喵星派”似乎可以捂嘴偷笑了。但来自牛津大学的数位科学家通过对511种不同样本进行考察研究,又指出物种的演变与进化会对“动物的智商”造成很大的影响,认为人类对狗狗的训练使得狗狗的智商得到了很大的增长。未来,狗狗的智商可能会超越猫咪更多!

谈到这里,“猫狗智商大战”不仅没有一个结论,而且似乎更加扑朔迷离。那么,你怎么看呢?

DM_20210816212007_002_结果.jpg

 参考文献 

[1] 铁文霖, 周周. 5500万年前化石揭示猫狗共同祖先[J]. 奥秘, 2014, (11)

[2] 余夫. “汪星人”的演化史[J]. 百科知识, 2018, (1):9-14.

[3] 百度百科:猫的祖先古猫兽是种生活在树上的小动物

[4] 采青. 猫狗智商大战 你是“喵星派”还是“汪星派”?[J]. 科学大众, 2015, (35):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