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社区 | 项目10月简报

金秋满桂香,国庆节与重阳节也在渐深的秋意中如期而至,让我们跟随十月的秋一起看看本月社区开展了哪些公益活动吧~

// 社区微基金

● 第一期社区微基金创投项目:

金山金益举办楼组议事会及楼组自治主题活动,感受楼组互动氛围;静安爱芬迎来结项,收获满满回忆;颛桥众和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楼道堆物。

● 第二期社区微基金创投项目:

苏州高新彩虹桥亲子绘本阅读活动,与社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渐入佳境;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活力社区·居民说,美丽家园幸福行;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启动对接会举办;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启动会举办。

// 培力计划

“你好,社区”培力计划(苏沪区域)线下培训在正荣集团举行。

pic_023_结果.jpg

上海市金山区

上海金山区金益社区工作服务中心

楼组议事会及楼组自治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5日

参与人数:13人

2021年10月15日,由“你好社区”——正荣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金山区金益社区服务中心承办的“爱正·浓时,让幸福无处不在”服务项目,在金山卫镇正荣御首府举办楼组议事会及楼组自治主题活动。

pic_016_结果.jpg

楼组议事会

本次议事会旨在通过楼组长及楼组骨干成员开展楼道美化主题确定探讨、楼组情况进行评议、研究开展何种楼组活动方式等激发居民参与楼组活动的热情,感受楼组互动氛围,并且项目主管童老师详细地为各位楼组长和楼组骨干介绍了楼组自治团队的重要性以及楼组美化的具体方案。

楼组自治主题活动

议事会讨论结束后,社工带领楼组居民开展DIY手作活动,在制作马赛克杯垫的同时相互交流,增进居民彼此间的了解,提升了居民粘度,营造楼组内“和谐、和睦、和美”的自治文化氛围。

通过此次活动,确立了包括美化主题、美化风格、楼组名称等楼组美化方案。也让参会人员了解了一支优秀的楼组自治团队,不仅能分担楼组长的负担、缓解楼组长常常力有不逮的压力,更可以群策群力,发挥楼组居民的力量,为楼组自治建设打下基础。

上海市闵行区

上海闵行区颛桥众和社区公益服务中心

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楼道堆物——居民议事会

活动时间:10月14日上午9:30—11:00

参与人数:10人

2021年10月14日上午,以“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楼道堆物”为主题的居民议事会在青浦虹桥正荣府小区居民活动室举行。

居民议事会由物业部周经理主持,众和公益徐主任,将会议前走访楼道拍摄的照片和收集的相关资料制作成PPT,在议事会上进行放映,一张张小区楼道堆物触目惊心的照片,一幕幕火灾后一片狼藉的废墟场景,让与会同志们唏嘘不已。徐主任指出:整治楼道堆物要多管齐下,共同推进;要广泛宣传,形成氛围;要多元参与,形成合力。

pic_034_结果.jpg

议事会上,居民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还开展了社区整治楼道堆物主题调查问卷的调研。大家一致认为,小区楼道堆物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如果放任不管,任其蔓延,最终损坏的是广大业主的利益,危及的是广大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要从我做起,积极支持、配合居委物业会等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楼道堆物的行动。消除社区安全隐患,为居民创造了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本次居民议事会,就整治楼道堆物的目的、意义和必要性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为下一步居委、物业在消除楼道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楼道堆物整治力度,进而为创建特色楼道创造了条件。

上海市静安区

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你好,社区”结项仪式+手工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3日

参与人数:10人

2021年10月23日,在虹桥正荣府荣书院内举办了项目结项仪式,爱芬环保和虹桥正荣府居民们一起回顾往期活动的精彩瞬间,随着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的呈现,勾起了大家共同的美好的回忆,为今年的垃圾分类主题环保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中,爱芬环保结合时下热门的话题,和居民们一起探秘“天宫”内的生活垃圾,在有趣的分享中,孩子们掌握了空间站内生活垃圾的循环系统及处置方式。

手工活动课的主题是DIY四分类垃圾桶。孩子们根据教程在爱芬老师的指导下仔细操作,制作出一套迷你版四分类桶。做完垃圾桶,还须将教程内的垃圾卡片正确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内才算完成。

本次设计的手工活动不仅可以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向正荣居民传递垃圾分类的概念,从正荣娃娃们抓起,让垃圾分类贯彻他们的成长轨迹。

pic_010_结果.jpg

上海市金山区

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

活力社区·居民说 幸福来敲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0日13:30-14:40

参与人数:20人左右

2021年10月10日下午13:30,在“你好,社区”的资助下,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乐心”)在金山卫镇正荣御首府开展“活力社区·居民说”幸福来敲门活动,此次活动预示着“以小见大2.0”金山正荣御首府楼组居民参与氛围营造计划的启动,通过开展“活力社区初相识、活力社区居民说”等环节,与正荣别墅区的居民建立良好关系,了解了其真实需求,共同为楼组氛围营造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上门走访了解正荣别墅区居民的社区活动需求及对于社区的美好愿景。社工与物业工作人员来到别墅区居民家门口,为居民介绍此行的目的及项目的内容。邀请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调研,收集居民喜爱的趣味活动及游戏。紧接着邀请居民参与征集活动,收集“我的理想社区”及“文明标语”。签上署名表示对美好社区的向往。完成调研及征集后,邀请居民与社工合影留念,并为居民送上祝福礼物,此次共计20多人参与,共收集了约20条标语。

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

活力社区·居民说  美丽家园我同行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0日14:40-15:40

参与人数:30人左右

2021年10月10日下午14:40,在“你好,社区”的资助下,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乐心”)在金山卫镇正荣御首府开展“活力社区·居民说”美丽家园我同行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开展“活力社区来摆摊、活力社区居民说”等环节,与正荣社区的居民建立良好关系,征集我理想的社区文明标语。

本次活动来到了中心花园凉亭,主要目的是通过在正荣中心花园进行摆摊宣传,覆盖整个社区,动员居民们的共同参与本项目,同时征集正荣社区居民对活力社区的向往和建议,了解居民眼中活力社区的样子,同时提升居民对于社区家文化的理解。

社工来到花园凉亭时,乐心社工与居民们进行交流采访,了解意图的居民纷纷为美好社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紧接着乐心社工还准备了“扇杯走迷宫”的游戏,又吸引到了一批小居民,使得活动现场热闹了起来。在完成游戏挑战后,社工询问小朋友们对于自己所居住的家园有什么想法,虽然有些小朋友还不识字,但看得出对于自己的家园还是非常热爱的,本次活动收集了15条文明标语,完成了本次活动的目标。

江苏省苏州市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彩虹桥公益服务中心

家在正荣--亲子绘本阅读活动2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4日 9:30-11:00

参与人数:27组家庭

2021年10月4日,由通安华通六区居委会指导,正荣集团“你好,社区”公益项目资助,苏州高新区彩虹桥公益服务中心执行,正荣悦岚山物业协办。家在正荣-“悦”读妈妈志愿者培育服务项目之亲子绘本阅读服务第二次活动在正荣悦岚山小区儿童游乐场顺利开展。

首先由彩虹桥公益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一起做热场游戏《找朋友》,带动现场气氛,组织小朋友自我介绍,开始活动。

接着工作人员为小朋友分享了绘本故事《大卫和山姆去挖洞》,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述,小朋友和大卫、山姆进行了一次挖洞的神奇旅行。

最后是国庆主题手工制作。工作人员拿出提前制作好的成品,向小朋友们介绍挂饰上的国旗、党旗、天安门等;随后拿出材料包,操作示范;请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制作,志愿者示范并指导;通过家长和孩子们的通力合作,最后制作完成,小朋友们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每个人的笑脸映照得格外灿烂。

此次活动通过绘本故事阅读、互动游戏、小手工制作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让孩子们收获了友谊,懂得了分享与协作。

pic_004_结果.jpg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彩虹桥公益服务中心

家在正荣--亲子绘本阅读活动3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7日  9:30-11:00

参与人数:15组家庭

2021年10月17日,由通安华通六区居委会指导,正荣集团“你好,社区”公益项目资助,苏州高新区彩虹桥公益服务中心执行,正荣悦岚山物业协办。家在正荣-“悦”读妈妈志愿者培育服务项目之亲子绘本阅读服务第三次活动在正荣悦岚山小区物业物业二楼顺利开展。

pic_012_结果.jpg

首先由彩虹桥公益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一起做热场手指操游戏《兵乓球》,带动现场气氛,让小朋友进入活动。

接着工作人员为小朋友分享了绘本故事《小金鱼逃跑了》,通过观察小金鱼的特征以及找到小金鱼的过程中,可以发展孩子的观察力、逻辑思维力。当读到绘本最后,小金鱼找到小伙伴不打算再逃走时,孩子能感受到与同伴交往的乐趣,建立对同伴的认知。

最后是纽扣画手工制作。先由工作人员操作示范,接着请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制作,志愿者示范并指导;最后制作完成,小朋友们都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此次活动通过绘本故事阅读、互动游戏、小手工制作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不仅提升了小朋友们对身边事物观察的兴趣度,并让家长们参与到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的活动中并培育孩子良好阅读习惯。

湖北省武汉市

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项目启动暨对接会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19日上午9:30

参与人数:9人

2021年10月19日上午9:30,“你好,社区”第二期社区微基金武汉正荣府项目对接会在物业活动室举行。正荣基金会“你好,社区”项目组成员、居委会书记及代表、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武汉正荣府物业经理及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由于全国范围内普遍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社区很多活动无法开展,导致项目对接启动会延迟至今。

会上,各方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你好,社区”项目组代表针对项目实施要求进行了说明,并指导社会组织站在“社区治理”的层面进行项目化运作。居委会书记对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正荣府“夕阳课堂”项目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为正荣府的老年群体带来新的活力,为鲤鱼洲社区发展助力。物业经理站在执行层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想法,希望社会组织与物业能通力合作,互相配合。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就项目未来的计划及具体执行情况进行了交流反馈。会后,各方代表还一起参观了正荣府架空层,实地考察活动场地,为后续项目开展打下基础。

pic_017_结果.jpg

江苏省南京市

南京市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南京社区微基金正式启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9日13:30

参与人数:3人

2021年10月26日下午,“你好,社区”-南京社区微基金在南京临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正荣公益基金会与合作方南京惠仁社会组织工作服务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pic_013_结果.jpg

“你好,社区”-南京社区微基金牵手合作伙伴在临江社区开展社区多元治理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整合临江社区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建立社区需求更加明晰、社区服务更加专业、社区居民参与更加广泛的综合服务平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活动的形式活跃一批社区居民、发展一批社区领袖、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培育社区居民组织,促进社区居民参与,激发社区活力,促进社区居民自治,改善社区治理。

项目规划了8场传统文化和社区治理相关主题活动,组建社区邻里议事队伍,建立临江社区论坛制度,开展临江社区论坛5次,提高社区议事代表参与社区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挖掘社区内党员骨干、积极分子,培育不少于3个社区社会组织,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的垃圾分类、安全巡查等志愿活动,调动居民的社区参与热情,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促进自我管理。

pic_009_结果.jpg

“你好,社区”培力计划(物业)苏沪区域线下培训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2日9:00-16:30

参与人数:13

2021年10月22日,“你好,社区”培力计划(物业)苏沪区域线下培训活动在正荣集团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正荣物业苏沪区域的13位基层物业工作人员参加。

pic_021_结果.jpg

培训以“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为主题,通过游戏、讲座、互动沙龙的形式,了解公益基金会相关知识,学习社区及社区治理的相关内涵及内容。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社区党委委员尚艳华担任嘉宾,分享了在基层社区实务工作中与物业合作的经验。培训互动环节,大家对一个社区真实改编的案例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认识。

大家纷纷表示整场活动理论结合实务,有课程、有互动、有交流,和以往的培训有很大的不同,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和学习过程。

通过培训反馈,我们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活动对社区实务工作很有帮助。未来,“你好,社区”将继续与各物业、地产部门合作,针对“社区治理”开展物业相关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社区物业一线工作者的实务能力,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发展,提升服务满意度。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