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社区里的“抗疫”故事04

2022/1650809763_4281858.jpg本周宁化街道社工站社工来到福祥社区,协助社区人员一起动员60岁以上老年人打新冠疫苗,通过电话访谈和实地走访,切实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并做出回应。

DM_20220424221415_001_结果.jpg

在动员江岸名都60岁以上老人打新冠疫苗时,有一户老人跟社工说家里其他人都打新冠疫苗了,自己腰痛不方便出门,有心脏病有痛风,不敢去打。社工建议医生上门问诊再做情况安排。

在动员西滨好美家60岁以上老人打新冠疫苗时,社工两次拜访同一个老人家,第二次看到了老人女儿,她不希望老人去打疫苗,对社工态度不是很友好。经社工沟通之后,她态度缓和,给社工看了老人常年吃高血压打药,社工临走前,她还跟社工道歉。

DM_20220424221415_002_结果.jpg

社工到长汀社区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社工了解到,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分成好几组,打电话动员老人打疫苗的、上门入户的、疫苗现场维护秩序、外地来榕人员流调的、摸排出租户信息等等。社工两人分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摸排社区出租户情况。

DM_20220424221415_004_结果.jpg

附:防疫科普小课堂

和疫情斗争的日子,不让防疫习惯成为生活障碍

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 社工 杨明远

疫情或远或近,或明或暗,说来不知不觉,每一天都身在其中的我们已经和它共处两年多了,从当初的不了解、来势汹汹、害怕惶恐,到现在越来越清晰的基因序列、发现追溯有序有方,我们通过积极的应对和干预措施,渐渐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也自然而然地将一些应对防疫的方法养成了日常习惯,这些习惯保护我们减少被感染的几率,有时却也成了一些人的生活障碍,这是怎么回事呢?

说起疫情对人们日常生活最简单却又最深入的影响,恐怕就是戴口罩和勤洗手消毒了,不少人对口罩的种类和时效、有效的佩戴方法、佩戴后的口罩如何处理,以及什么消毒水最好、正确洗手几个步骤等十分了解,都成了半个行家。他们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其态度和行为都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要避免事情的过犹不及。

DM_20220424221415_005_结果.jpg

如果有以下几种情况,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1、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反复长时间洗手,甚至皮肤已经红痛也仍不放心,觉得没有洗干净,这种行为不止局限在洗手,类似的洗脸、擦拭手机、脱洗外套等因害怕沾染新冠病毒而进行的过度清洁行为。

2、间歇性回想起过去曾做过的可能会沾染新冠病毒风险的事情,不断在脑中回忆放大其严重性,即使把所有消杀都做到位,告诉自己没事,仍摆脱不了这种担心的心绪。

3、若身边有朋友、亲人或者只是附近的陌生人因其自身患新冠肺炎而被隔离、居住地被封闭,就感觉被病毒包围,所做的一切都于事无补,陷入一种平静的消极,感觉一切都没有意义,听天由命。

DM_20220424221415_006_结果.jpg

如果你或身边的朋友有类似的感受或状况,并持续了一段时间,请一定要重视起来,这是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它由一些防护习惯发展而来,是一种焦虑中的过度保护,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可以理解的,但仍是一种生活障碍,我们要及时发现和干预。

防疫是一场持久之战,我们面临着很多可以预想到的和预想不到的事情,心理防线不能塌,不要担心出现问题,没有问题是不能解决的。

【你好,宁化街道】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