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和宁化社区端午节活动回顾

本周,宁化街道社工站工作人员联合福瑞社区、宁化社区分别给辖区内老年人举办端午节活动。

端午节素有佩戴艾草香囊的习俗,寓意辟邪驱瘟,祈求平安健康。同时,香囊中的艾草具有提神醒脑、预防蚊虫流感的作用;石菖蒲有开窍醒神、化湿和胃,以及其他药材的配合,滋养身体。通过制作艾草保健香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精神,体验独特的手作之美。

本次活动用到的材料有5种药材

DM_20220606210721_001_结果.jpg

1、艾草可以散寒、止痛、温经止血,具有提神醒脑、预防蚊虫流感的作用;

2、石菖蒲性温,味苦,归心经以及胃经,有开窍醒神、化湿和胃、宁神益智的作用;

3、紫苏叶性味比较辛、温,归于肺、脾经,具有解表散寒、有行气和胃的功效;

4、佩兰属于化湿药,其味辛、性平,具有醒脾开胃、芳香化湿、发表解暑、解郁散结的功效;

5、薄荷性味辛、凉,入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止痒的功效。

端午节保健香囊配料如下(大家有需要可以在家制作):艾叶5g、石菖蒲5g、紫苏叶3.5g、佩兰3.5g、薄荷1.5g

福瑞社区

8:30志愿者到现场布置场地,就有老人坐在广场凳子旁边聊天看到志愿者在布置场地,就好奇到跑过来问我们在做什么,得知9点开展做香囊活动,就纷纷问志愿者如何参与,香囊怎么做。

随着活动的开始,志愿者也开始忙活起来了。提早给老人分发香囊袋,讲解药材、药性和香囊配置的方子,然后将老人分成5个人一组,选取组长。很快大家就进入状态开始制作,有些做的快的组员还协助隔壁组的组员。

第一组组长协助组员完成香囊制作之后,便开始热心协助其他老人制作香囊,直到活动结束才离开,在此感谢秦阿姨。

宁化社区

端午节艾草保健香囊制作

9:30的活动,志愿者8:50在布置场地,就有老人拎着买的菜早早的在旁边等候活动的开始。

随着老人陆陆续续到场,志愿者也开始忙活起来了。引领老人签到的、帮忙拿香囊的、协助老人制作香囊的、讲解药性的,现场忙的热火朝天。有个老人还问志愿者这个草药要怎么吃,志愿者连忙解释,草药不是吃的,是用来挂在家里或者客厅驱蚊,也可以醒神的。面对后面每个参与活动的老人,志愿者们都细心提醒大家,香囊用来佩戴或者挂在家里,草药不是用来吃。

端午节老年人身体保健活动

和董奉堂一起给老年人测血压,检察老年人身体。由中医内科医生坐镇,指导老人如何调理身体。

【你好,宁化街道】

2022年,【你好,社区】项目组承接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养老救助和社工站项目,秉承【你好,社区】项目理念,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开展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与陪伴社区公益行动者成长,推进宁化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