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故乡计划 让爱更恒久--《湄洲日报》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凌燕) 暑假伊始,秀屿东峤镇汀塘村社区大学 “夏雨雨人夏令营”即将开班,村里及周边村庄的132名中小学生已报名。夏令营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大学生中招募,其中,10名清华大学学生报名参加。

    促成该活动得益于正荣公益基金会“爱故乡计划”的推动。作为一家本土企业,为妇女、儿童、老人打造的“没有围墙的大学”,把都市时尚元素引进乡村,同时引领城市发展,助力莆田更知性、更时尚,一个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正注入更多内涵和元素。


     “爱故乡计划”推出之际,有发现故乡之美、社区大学及故乡农园等项目。以此倡导推行本土经验,保存、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培养乡村和社区建设的多种人才,关爱故乡的父老乡亲。在该计划的支持下,汀塘村社区大学创办成立。这是我市第一所社区大学,有别于高校教育,上社区大学的是“38”、“61”、“99”人群。来自广西的27岁小伙子吴瑞是社区大学负责人。他说,大学生们的加入使宁静的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给妇女组建腰鼓队,开办扫盲班,成立老人十音八乐队、太极拳班,到小学为孩子们上乡土教育课,举办暑期夏令营,还协助村民成立可持续发展学会,把本土文化通过年轻的平台传承孩子们的同时,也给村里老人、妇女带来了现代观念和流行趋势,让“界外”乡村既有乡愁的记忆,又有时尚的萌动。


今年起,“爱故乡计划”又添新项目。正荣集团公益基金会在汀塘村设立正荣福寿金,给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每月300元的养老金;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500元的养老金;9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600元的养老金。此外,为培养大学生家乡归属感与责任感,呼唤回馈家乡,回报桑梓的情怀,还设立正荣助学金和奖学金。对因经济困难无法继续高中学业的学生,每年给予3000元助学金支持,直到高中毕业。当年度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学费由正荣助学金承担,每年另给予3000元生活费补助,直到大学毕业。对于当年考上本科以上的学生,一次性发放奖学金。被一般本科录取的,奖励5000元;被211重点大学录取的,奖励10000元;被985重点大学录取的,奖励20000元;困难学生除了学费及生活费补助外,同样享受奖学金奖励。

在推进“爱故乡计划”的同时,作为本土房企,正荣集团还一次次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味,助力莆田变得知性、时尚、优雅。

去年起,正荣集团连续2年赞助国际网联男子网球巡回赛,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的体育运动。去年12月,正荣集团赞助同圆中国梦----中国音乐家协会 “送欢乐 、下基层” 走进莆田慰问演出,把宋祖英、吕继宏、殷秀梅、张也、满文军等艺术家来到莆田联袂演出。

对此,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先生表示,莆田是他的故乡,小时候家里穷,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铭记在心,如今事业发展了,希望能尽一份努力回馈家乡。这些年,正荣集团在大规模投资莆田建设,作为著名品牌企业引领城市开发的同时,倾力于文化、教育、体育、慈善等事业投入,力求在推动城市“有形”发展与提升家乡“无形”软实力,并驾齐驱,在体现正荣以“正”立世价值观中,带动集聚彰显弘扬城市正能量。

 

《湄洲日报》短评

“正”字当头如其名

这计划,那计划,你知道“爱故乡计划”吗?

正荣集团这一举措,让“计划”这个看来生硬的词,变得生动起来。

计划,既要动心思,更得重落实。

定计划,就会有条不紊,推进不辍。有章法、有步骤、有目标,便于操作,能够持续。

从常理说,爱故乡,也不需要计划,随时随地能做。然而,有了计划,进入“盘子”,有规可循,便能常态化、长效化了。让这种爱,更具体、更深沉、更恒久。

正荣,“正”字当头,施爱有方,这般正能量,令人欣喜,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