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资助者3 | 胡小军:基金会最重要的是“服务精神”


胡小军,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小军最近正在设计“专业支持型机构的资助计划”,他觉得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他认为公益的本质是自愿性,没有自愿性发展出再多组织也没用。在他看来,基金会最重要的是服务精神,最终要推动所关注领域的系统性变革,由此他们开始尝试联合资助并更关注项目带来的改变。他认为,资助型基金会需要有一批具有广阔社会视野、强烈服务精神的资助官员。他最想问其他资助者的也是如何培养资助官员,而这也是SRI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你有思考,也欢迎分享给我们。

 

1.过去一周做了些什么?

胡小军:一是协作了一个工作坊,参与者是千禾资助的11家关注流动人口议题的合作伙伴,也算是中期评估。二是去佛山走访了一个关注视障儿童身心健康的项目点。三是去旁听“金丝带联盟”筹备会,参与者大多是由癌症患儿家长及康复者为主发起的公益组织。四是去顺德参与当地团委主办的青年公益项目征集评审会。五是参加广州公益慈善书院的课程研讨会。这个书院是今年由千禾、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和广州慈善会联合发起成立的。还有就是着手进行今年“益动广州——2014公益健行团队赛”的筹备工作。

我工作的主要类型就是三种:一是千禾自己要推动、自己在做的一些事情;二是千禾支持的合作伙伴的一些事情;三是人家邀请千禾参与的一些事情。

 

2.最近资助或了解到的最有趣的项目是什么?

胡小军: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而是一个计划——“流动人口社区公益服务项目资助计划”。珠三角可以说是中国异地务工人员最集中的地方,过往基金会有一些零散的支持,但没有系统的规划。目前这个计划中除了资金的支持,还包括能力建设,也会做一些政策研究、实践经验梳理的工作。当前,广州市开始大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千禾算是已经做了一些先期探索,所以一些相关的政策调研,千禾也会参与进去。

原来基金会就像投资公司一样,找到最好的组织来给予资助。但基金会最终想做到的,是推动其所关注领域的系统性变化。因此,我们开始从两个方面尝试。其一,不是一家基金会自己做,而是与有相同理念和关注点的基金会做联合资助。任何一家基金会的能力、资源、影响力都是有限的,合作则会带来不同。例如,千禾与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合作发起“广爱同行社区公益计划”,其中一个领域就是关注流动儿童和妇女议题。面向公众筹款的“益动广州”也是重点支持这个议题下的项目。其二,现在更关注绩效,当然也有人批评绩效主义害死人,但我们理解绩效最终就是改变。不要问我做了多少项目,而要问我带来多少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单纯的项目资助就不够了,需要整合专业的能力建设、学习网络、政策研究、试点示范,才可能带来领域内的变化。

 

3.最近做的比较满意或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胡小军:我们正在和一些认同民间公益理念的基金会讨论发起旨在针对专业支持型机构的资助计划,正处于设计阶段,这个设计过程让我觉得很有意思。这里说的专业的支持型机构主要包含两类:一种是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组织形态可以是多样的,但聚焦于提供某项专业服务,例如法律、财务、传播或设计等;一种是由某个细分行业中的机构自主发起的支持型组织。

在设计过程中,一方面,我着重研究政府在推动枢纽型组织方面的做法,像团委、妇联的一些工作思路都很有借鉴意义;另一方面,我会积极关注一些正在组建支持型组织的领域,像之前说的参加“金丝带”的活动,就是想具体了解这种互助组织的平台和联盟是如何搭建的。

 

4.最近有没有觉得无力或者无意义感的时刻?

胡小军:无意义的时刻比较少,虽然目前的公益环境有喜有忧,但整体来说,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说到无力的话,我们是一个较为小型的地方基金会,有时也会向国内一些相对大型的基金会筹资或者寻求合作。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挑战可以说不比草根NGO遇到的挑战小。有时候会想对方怎么这样呢,我们在这个领域工作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也有一段时间了,很多时候也不敢轻易下一些结论,都还是抱着探索、学习的态度,但是他们为什么仿佛就有了自己的一套“理论”,总是在不断地强调自己那一套所谓的要求,缺乏真正的倾听,更谈不上理解和尊重你了。

由此我觉得之前很多讨论没有意义,比如单纯探讨NGO与基金会的关系。基金会内部的多样性、差异性很大,NGO内部也是一样,泛泛谈两者的关系没有什么价值,如果聚焦于更具体的问题来讨论会比较好。

 

5.最近在集中琢磨什么问题?

胡小军:我最近在思考带有地域性的、社区型的基金会在整个行业中到底是什么定位、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认为这种类型的基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长会比较迅速,主要是基于这么几个观察:一是社会内在需求,尤其是广东地区,政府在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方面的推动力度非常大;二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审批权限逐步下放到市级,这会方便很多;三是很多人找我们来咨询怎么搞基金会,多是广东这边的民企成立的基金会,他们关心的就是所在镇、所在县的事,就是想回报自己的家乡和社区。

 

6.最近一次出差去了哪里?遇到什么有趣的事?

胡小军:最近我们团队三个人一起去福建、上海、厦门拜访了一些基金会和公益组织。这种情况不常有,虽然我自己跟这些基金会还比较熟悉,但是我的同事还不太熟。资助型基金会需要有一批具有广阔社会视野、强烈服务精神的项目资助官员,而不只是一个很牛的秘书长,那没什么用。

 

7.最近哪本书/哪部电影/哪个人对你特别有启发?

胡小军:最近的时间比较碎片化,都没有时间读书。现在更多的是读一些研究性的论文,这也恰恰是这种论文的价值,能够把一些比较零散的资料条理化。

 

8.最近最关注哪个行业话题/事件?

胡小军:鲁甸地震的事情我们在关注,但是目前我们这种小型基金会还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是必须保持关注。等紧急救援这一阶段过去了,我们看看在社区重建方面有什么工作可以做。

另外就是“灯塔计划幸福列车”那件事。我关注的点恰恰不是NGO和基金会之间的关系,而是整个公益领域的法治精神。另外我觉得灯塔选择的处理路径非常好,他们非常清楚他们真正关注的是谁,是那些儿童和义工,有这样的把握在里面,而不是就干脆和那个基金会掰了,就当是给行业做贡献。其实我觉得灯塔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对行业责任担当已经表现出足够的诚意。

 

9.最近关注哪个社会议题/事件?

胡小军:没有,最近出门见人、吃饭聊天似乎都是跟工作有关的事情。

 

10.假如要向行业外的人介绍你的工作和扮演的角色,你会如何描述?

胡小军:这真的非常难。我们打算在10月底做千禾五周年筹款晚宴,现在也一直在讨论怎么向那些潜在的捐款人介绍我们的工作。目前整个社会对于现代公益的理念和操作模式的了解还不深。我们也知道资助一个组织、一个社区需要3年、5年甚至10年,但是作为一个95%资金都需要每年筹集的基金会,目前我们的捐赠人还无法承诺一捐就持续捐3年。这样的资源结构决定了我们还不能给出长期支持的承诺,现在只能是尽可能地延长资助时间。

所幸我们的同事对千禾的价值理念和工作思路都很清晰,三分之二的理事也比较清晰。还有三分之一的理事虽然不是很清楚我们到底在干什么,但是依然坚定地支持我们,这种信任很珍贵。

另外我也不同意这种说法,说“美国都是有了钱再成立基金会,中国很多是先成立基金会再去筹钱,这样不合理”。没有那么多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公益组织的发起和成立都是一种自愿行为。现在有太多的批评都是拿一个理论或是框架去套,说你不是这样就是良莠不齐,而这恰恰忽略了公益的本质——自愿性。当没有自愿性时,发展出那么多组织又怎么样呢?当然我们说做起来之后要有专业性,那是另外一个层面的话题,做起来之后自有市场会去淘汰。包括基金会要不要做资助的话题,以前我还很关注,现在觉得没有意义。我们只能说基金会做资助有什么样的优势和价值,而不能说不应该做运作型,它是自愿的嘛。我觉得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公益的本质。

【答资助者问@房涛】我很关心社区参与的问题,这对于我们做社区基金会是至关重要的。我不关心你在社区做了什么具体的活动或项目,而是更想听听其他资助者对于现代生活中的人与人之间关系以及背后原因的理解,或者一些真正有效实现参与的理论或建议。

胡小军:如果很快就能看到热热闹闹的社区参与,那肯定是不真实的。参与最主要是要有渠道,这个渠道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大量的民间组织,最好是社区自组织。现在很多资助方没有耐心,不愿意长期支持这些自组织。千禾曾经资助过一个由业主自发组织的“关爱儿童中心”,缘起是因为一起严重的家庭暴力事件。一些人就觉得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够发生在我居住的社区呢,于是就有人站出来了。组织的理事、运作全是这个小区的业主。自组织怎么产生呢?这就需要社区领袖。这些人怎么产生呢?他们需要机会和平台。因此,推动社区参与的核心是社区社会组织的成长和社区公益领袖的发掘与培育,但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我们的重心不断向下,开展多样的“社区实验”,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

 

【资助者问资助者】你有什么想问下一个资助者?

胡小军:想了解其他基金会是怎么培养项目资助官员的。对于千禾来说,资助官员需要有广阔的社会视野、对所资助的领域有深入的理解、很强的沟通协作能力,还要带着筹资、合作的视角去看待所做的工作,其实要求是非常高的,怎么有效地培养这样年轻人?谢谢!

 

【十问资助者】是“基金会有效资助之道”新近推出的一个小栏目,不定期与大家见面。我们将邀请资助者回答特定的问题,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呈现资助者群体最近的工作和思考。每个人的道路都不是没来由的,正是我们所思所想,所言所行,让我们兴奋和沮丧的那些事物,最终造就我们每个人。我们试图通过系列访谈,呈现今日中国资助者的生活片场,描绘这个时代资助者们的群体肖像。

我们也给你满足好奇心的机会,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这个提问者,我们会挑选合适的问题抛给下一个资助者,并告之大家答案。本专栏文章均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在注明作者和出处的前提下进行非商用转载。有任何问题或建议,可以直接发邮件联系社会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涛:tao.liu@srichina.org